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學測總級分估略升1級分 數學是入學關鍵

劉駿豪提供今年學測的各科成績五標,大致上與去年差不多,僅社會科往上高1級分,影響總級分也提高1到2級分左右。(記者吳柏軒攝)

劉駿豪提供今年學測的各科成績五標,大致上與去年差不多,僅社會科往上高1級分,影響總級分也提高1到2級分左右。(記者吳柏軒攝)

2017/01/21 18:4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學測今天終於考完5科,考生可以開始放寒假,而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指出,今年學測5標大多與去年相似,僅社會科略升1級分,影響總級分也提升1到2級分,但數學出難題,成為入學關鍵,數學好的學生有更多機會與優勢。

劉駿豪分析,考量試題難易度、考生程度等因素,退冊今年學測各科5標中,國文、英文、數學及自然的分數,都完全與去年類似,社會科則是前4標都略升1級分,最後影響考生總級分平均也跟著提升,預估今年平均頂標約63,前標57,均標47,後標36,底標28左右。

而劉駿豪建議,考生剛考完試,可以先對答案,了解自己原始分數大概幾分,但真正的學測成績得等到2月16日才揭曉,加上還有國文、英文非選擇題的分數難掌握,不用太急著算出自己幾級分,先好好過年再說。

但劉駿豪分析,去年因少子化使學測報名人數下降,發生了部分科系去年個人申請的第一階段門檻,比起前年分數大幅下滑,如中興大學會計系前年67、去年56降了11級分;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系前年67、去年57,也降了10級分;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系前年67、去年54,更降了13級分;台中教育大學科學教育與應用系前年57、去年43,更跌了14級分,面對「猛然掉分」的現象,劉駿豪認為是少子化影響,但無法歸納有哪些大學科系可能猛掉分,建議今年考生在申請階段,可撥出2個名額填自己想念的夢幻科系試試。

另外,劉駿豪也說,考生要細看今年的招生簡章,不少科系對於科目檢定、篩選倍率都做了更動,如交通大學電機系乙組,竟將數學的篩選倍率從3倍調高到15倍,將倍率乘上招生名額,等於1260人,只要其數學前標就能通過篩選,換言之數學成績可能不重要,反而自然保留篩選倍率3,等於考生要在人海中脫穎錄取交大電機乙,自然成績勢必得15級分才有機會。

對於學生申請學校,劉駿豪認為,一定贊成選系不選校,過去聽過有學生選校,將來入學卻不一定想讀,仍舊面臨重考命運,能夠成功轉系的並非普羅大眾,看過太多學生後悔。

劉駿豪最後估,今年各校申請的最低過關總級分中,如台灣大學可能落在67,清華大學落在64,中字輩的學校如中正大學約60,前段私校如輔仁大學約50,政治大學因今年社會組碰上數學難題,恐拉低分數,過關總級分可能約62;一般醫學系(撇開台大)、牙醫系的最低過關級分約72左右。

學測遭遇強烈冷氣團,21日第二天考試,考生冒著低溫應試,穿厚外套、毛帽、口罩等保暖衣物考前衝刺。(記者簡榮豐攝)

學測遭遇強烈冷氣團,21日第二天考試,考生冒著低溫應試,穿厚外套、毛帽、口罩等保暖衣物考前衝刺。(記者簡榮豐攝)

大學學測21日最後一科自然科考完後,考生們開心步出考場。(記者簡榮豐攝)

大學學測21日最後一科自然科考完後,考生們開心步出考場。(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