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數學疑抄參考書考青蛙跳 大考中心不送分

106學年學科能力測驗的數學科中,選填題F被發現,與坊間參考書幾乎一模一樣。(記者吳柏軒攝)

106學年學科能力測驗的數學科中,選填題F被發現,與坊間參考書幾乎一模一樣。(記者吳柏軒攝)

2017/01/21 12:0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6年學測的數學考題爭議不斷,昨有老師認為考題是近3年最難,今天又有教師團體發現,選填題F考青蛙跳的機率,竟與坊間參考書的題目幾乎一模一樣,難度也是99課綱實施以來最難澀的一次,質疑學測命題需要改進,建議建立題庫保持試題品質穩定。但大考中心指出,數學常以青蛙出題,難一一查閱各參考書,而該題內容無誤,將不送分。

全教總發現,數學F題考「一隻青蛙位於座標平面的原點,每步隨機朝上、下、左、右跳一單位長,總共跳了四步。青蛙跳了四步後恰回到原點的機率為?」結果該題目竟然與某坊間參考書的題目一模一樣,質疑學測命題抄襲。

全教總的教師指出,今年學測數學科爭議大,是99課綱實施以來,歷年學測最難澀的一次,認為整份試卷缺乏基本題,學生不易得分,嚴重打擊學習信心,題目過多符號不貼近生活,怕學生「心慌就沒救」,還有部分題目可用特殊化快速找到答案,但不利正規數學教育;全教總建議,為了試題品質穩定,題庫資源投入是必要。

大考中心處長黃璀娟表示,看到情況也嚇了一跳,因為老師出題都是原創,而第F題是取自課綱機率單元,考古典機率的定義與性質,解題概念各版本都提到,而為了加入生活化,採選擇隨機走動,並加入青蛙跳情境。

黃璀娟說,數學上有許多與青蛙跳相關的問題或遊戲,83年的大考就引用過,91年學測也考機器狗,94年學測也有運動物體跳動,99課綱不同版本課本也有類似的青蛙跳,相關高中段考、參考書及網路已都有青蛙跳試題,可見其普遍性。

黃璀娟說,根據大考中心命題原則,學測考題不與中心5年內的大考試題相同,也會盡量查閱課綱與各版本課本,避免超綱與偏本,但坊間參考書眾多,很難一一查閱。而為了測試學生基本概念,有時也會取用歷年大考試題改寫出題。

黃璀娟認為,該題是基礎概念題,鼓勵學生作答,設計簡單情境,只要觀念清楚就可解答,而該F題因內容無誤,並不會送分。

全教總發現,今年學測數學考題中,有題目與坊間參考書幾乎一模一樣,上圖為坊間參考書,下圖為學測數學考題。(全教總提供)

全教總發現,今年學測數學考題中,有題目與坊間參考書幾乎一模一樣,上圖為坊間參考書,下圖為學測數學考題。(全教總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