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東縱谷公路 113年完成全線拓寬

省道台九線花東公路位於花蓮縣南區路段,預計在113年改成四線道公路規格,圖為花蓮南平到鳳林路段。(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提供)

省道台九線花東公路位於花蓮縣南區路段,預計在113年改成四線道公路規格,圖為花蓮南平到鳳林路段。(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提供)

2017/01/19 19:34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省道台九線花東公路全長186公里,但其中花蓮縣境自木瓜溪橋到富里縣界長達107公里中,還有82公里尚未拓寬,由於過去10年來拓寬進度不到一半,立委蕭美琴爭取以專案計畫方式匡列獲成果,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指出,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總經費達94.7億元,今年開始辦理各項先期規劃作業,預計在113年達到全路段四線道,提昇行車安全。

花蓮南北狹長,距離長達140公里,省道台9線花東公路是縱谷內交通要道,但南區許多路段仍是20多年前兩線道、中央無分隔島設計,常發生逆向對撞意外,在行車安全與景觀上不符現代需求,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指出,從民國97年開始進行花東公路改善計畫,目前已完成壽豐到南平路段16公里的拓寬,南平到大禹段目前正在進行中,其中鳳信段預計2月完工,在春節期間會先開放通行紓解車流。

四區處指出,後續未拓寬大禹到富里縣界路段,去年10月行政院同意納入專案列管計畫,期程從今年到113年執行「台九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除預計拓寬從大禹(287K)到富里縣界(319K)道路為30米寬,還有改建木瓜溪大橋、萬里溪橋、中興橋等三座橋樑,道路設計為中間有3公尺的分向島,單向兩快車道各3.5公尺,慢車道2公尺,路樹設施帶2.3公尺,還有1.7公尺的人行及自行車道。

由於南區目前許多未拓寬路段兩旁種有許多老樹,處長廖吳章說,鑑於過去其他路段拓寬,原有路樹移植存活率偏低問題,瑞穗到富里這一段的兩旁路樹,將不再移植,而是原樹原路保留成為設施帶,原有道路改為上下行兩車道,路樹兩旁外再開闢南北車道及慢機車道,將形成綠色景觀大道;今年將辦理各項先期規劃作業為主,委託技術服務採購招標作業中,預計107年起陸續推動各路段施工作業。

省道台九線花東公路位於花蓮縣南區路段,預計在113年改成四線道的公路規格。(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提供)

省道台九線花東公路位於花蓮縣南區路段,預計在113年改成四線道的公路規格。(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