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醫創傷急救團隊升級 車禍重傷患慶重生

2017/01/18 21:10

49歲鄧先生(前排左)、33歲的莊先生(前排右)都因車禍重傷,接受桃園醫院創傷急救團隊治療後狀況良好,今天慶祝重生。(記者陳昀攝)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衛福部桃園醫院去年起擴大創傷急救團隊規模、增派人力並全年24小時值班,今年初團隊利用微創手術,把2名病患從鬼門關搶救回來,今天也在院內為他們慶祝重獲新生。

49歲鄧先生分享說,微創手術只有在幾個部位開小刀(如圖小傷口),放置支架到血管內,並以血管攝影栓塞方式治療。(記者陳昀攝)

桃園醫院創傷團隊主任謝義山指出,這2名病患都因為車禍受到重大創傷,尤其主動脈大血管損傷,一般遇到這種傷勢死亡率約有9成,但微創手術能先止血,也不用再像過去「開腸剖腹」、浴血奮戰,只要及時進手術房,幾乎都能挽救生命,且傷口很小、恢復快。

49歲擔任保全的鄧先生,去年底晚上騎機車下班時與汽車擦撞,造成右上臂、右大腿與右側肋骨骨折,還併發氣胸與肝臟、右腎破裂。鄧先生說,「還以為右邊『整組壞了了』」,結果院方以微創手術血管攝影進行肝臟破裂及腎臟破裂血管栓塞治療,一週後進行骨折內固定手術,目前恢復良好。

33歲的莊先生是今年元旦參加跨年晚會返家路上發生車禍,一度失去意識,造成胸主動脈破裂、大量左側血胸,急診室值班醫師曾士芬判斷情況緊急,聯繫心臟外科醫師許喬博半夜到院進行手術,才成功搶救生命。莊先生的父母在「重生會」上分享說,原本對桃園醫院印象不佳、沒什麼信心,沒想到設備和態度都改善很多,「把兒子還給我們」,莊母還感性落淚。

桃園醫院院長鄭舜平表示,去年院方開始逐步提升創傷團隊規模,增聘多位創傷科主治醫師,全年24小時在院值班,也補強相關科系主治醫師陣容,包含一般外科、神經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整形外科、泌尿外科、骨科、放射科等,且添購第2套葉克膜心肺機及低溫治療儀,增加創傷處置能力,陽明大學急重症研究所院長唐高駿也會定期教學指導,希望桃園醫院能成為重要創傷急救醫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