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拉威學生寫春聯 「好像在跳舞」

外籍生們第一次拿毛筆寫字,每個字寫完後都像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城市科大提供)

外籍生們第一次拿毛筆寫字,每個字寫完後都像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城市科大提供)

2017/01/18 16:19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農曆春節腳步越來越近,許多外籍生將留在台灣過年,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為了讓來自非洲馬拉威的外籍生體驗過年習俗,特別邀請國文老師教他們「寫春聯」。應外系學生阿連熱愛跳舞,他覺得寫毛筆字就像是在跳舞一樣,筆畫不重要,但寫出來的字好像有韻律感,寫好之後整體看起來,筆筆和諧,字字精采,原來寫毛筆字是這種跳舞的感受。

城市科大外語教學委員會為促進外籍學生與本校學生文化學習與交流,從103學年開始精心策畫一系列外語文化交流活動,其中「寫字趣」書法課程成為最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動之一,應外系教師陳藝雲表示,舉辦「寫字趣」主要希望外籍學生能經由接觸中華文化精髓「書法」,了解漢字之美,剛好春節將至,利用寫春聯過程,從中感受台灣人過年貼春聯的互相祝福。

參加這次「寫字趣」的外籍生包括來自馬拉威的阿智、阿連、阿諾,阿智、阿連就讀應外系,阿諾就讀資工系,且與德國學生Manon、大陸交換生等共同參與,國文教師林慶文先以宣紙讓學生們試著練習,第一次寫書法先跳過太艱澀的理論,以免學生嚇到而不敢揮灑,用鼓勵的方式讓他們先從拿毛筆開始,照著字帖一個字一個字練習,接下來拿出紅色春聯,讓學生直接寫春聯。

資工系學生阿諾表示,今年雖然不能回家,卻從寫春聯活動了解台灣的年節文化,也感受到師長和同學的熱情,讓他度過在台第一次的過年回憶;阿智則覺得寫毛筆字很新鮮,雖不按照筆劃去寫,依照老師給的字帖描繪,也將文字寫出另一番藝術美感。

林慶文表示,藉由「寫字趣」活動,教導學生平常可以寫毛筆,獨自面對自己,傾聽自己的心聲,或者可以將自己的思想分享出來,讓更多人去了解你的想法,讓別人產生美好的互動跟連結。

應外系阿諾第一次拿毛筆寫字,他專注的寫著一筆一劃,體驗年味。(城市科大提供)

應外系阿諾第一次拿毛筆寫字,他專注的寫著一筆一劃,體驗年味。(城市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