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創!髮際線手術藏疤 台大成功切除頭頸腫瘤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楊宗霖說明「經髮際線頭頸部腫瘤切除術」。(記者林惠琴攝)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楊宗霖說明「經髮際線頭頸部腫瘤切除術」。(記者林惠琴攝)

2017/01/17 17:2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20多歲女性,罹患唾液腺腫瘤,醫師建議開刀處置,須在耳朵前方開一道約8公分的傷口,一想到可能「破相」,患者猶豫不決,遲遲無法下決定,最後台大醫院採用全球首創的「經髮際線頭頸部腫瘤切除術」,傷口僅約4公分,且藏在頭髮中,外表完全沒有手術的痕跡,兼顧治療與美貌!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楊宗霖表示,該名患者因為工作需要把頭髮綁起來,若是用傳統手術,8公分的傷口留痕外露,一定會影響當事人面對外人眼光的心情,且腫瘤位置接近顏面神經,精確性不足的話,可能留下眼睛閉不起來、嘴巴歪斜等後遺症,因此猶豫好長一段時間,仍無法下定決心接受治療,但經溝通採用經髮際線頭頸部腫瘤切除術,傷口僅約4公分,且頭髮長出來後就可以蓋住疤痕,幾乎完全不影響外觀。

楊宗霖強調,關於「經髮際線頭頸部腫瘤切除術」,台大醫院已經累積200多個相關手術的病例,主要是將傷口位置移到髮際線,再搭配微創手術器械,以及楊宗霖醫療團隊開發的軟組織自動開創器,是一整套的醫材,可有利於手術更精確的進行,因為護理人員擔心講錯,又簡稱為「楊氏鉤」(Yang's retractor),已獲得多國專利,現在例如唾液腺腫瘤、淋巴腫瘤、先天性頭頸部腫瘤、甲狀腺腫瘤…等均可使用,甚至也可應用於心臟外科等其他非頭頸部腫瘤的手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