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車長看號誌發車 台鐵工會:拿旅客安全開玩笑

台鐵日前發電報,要列車長自行確認號誌機訊號。(圖:台鐵產業工會提供)

台鐵日前發電報,要列車長自行確認號誌機訊號。(圖:台鐵產業工會提供)

2017/01/17 13:4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日前總統蔡英文說勞工要自立自強,有問題自己去跟老闆說,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日表示,已多次到交通部、台鐵局抗議都被敷衍,將於春節發動依法休假,要台鐵局與政府不要漠視台鐵員工權益及旅客安全。

為因應台鐵基層員工長期加班、過勞問題,台鐵產業工會預計於除夕至初三發起依法休假行動,對此,台鐵局日前也發出電報,調查「連續執勤24小時」需求;並要求車站在沒有行車人員做雙重確認的狀況下,請車長自己看號誌燈,自己發出開車指令;甚至有可能要求無車長證的新手同仁擔任車長。台鐵產工認為這樣調度方式,根本漠視旅客性命安全。

台鐵產工認為台鐵局對於人員依法休假的因應方式,竟然是提出一個更不安全的調度方法,將責任再次轉嫁於基層勞工;希望台鐵局與政府不要再拿鐵路員工的權益及旅客的安全開玩笑。

台鐵產工表示,第一,這並非現行行車規章行車方式,如果車長因不熟悉而誤判號誌顯示狀態,易生嚴重行車事故。第二,有行車事故需要緊急應變處置,無車站人員與乘務人員相互配合,輕微事故容易演變為更嚴重事故。

據指出,平常列車要從月台出發時,會先由車站月台上的行車人員確認出發號誌是否顯示代表列車可出發的進行號誌;接著,車長在行車人員顯示關門訊號、行車人員確認車門已關妥後,才顯示開車號訊給司機。簡單說,車站行車人員、車長、司機員這三者的工作環環相扣,無法互相取代,這樣的工作設計,就是要確保旅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