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職導師費加碼 一年增1.5億支出

高中職導師費加碼1千元,教育部估算今年要增加1.5億多元的支出。(記者林曉雲攝)

高中職導師費加碼1千元,教育部估算今年要增加1.5億多元的支出。(記者林曉雲攝)

2017/01/17 08: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中導師費今年起加碼1千元,全國10萬多名中小學導師費齊一、每月3千元,因今年是首年實施,教育部編列1億5千多萬元全數埋單,明年起將改依地方政府財力狀況補貼6成到9成,但中央政策,地方埋單,導致地方縣市多所抱怨。

公立高中職導師費原本每月2千元,在全教總爭取下,行政院核定調高為3千元,估有1萬3千多名公立高中職老師受惠,公帑每年增加1億5千多萬元支出。

教育部國教署人事室主任邱東坡說,在12年國教實施之後,高中職導師除了要為學生做生涯輔導,引導學生適性升學及就業發展,也要分擔學校安全、諮詢與輔導等工作,工作量變很大,使老師們都不太願意接任導師,希望在導師費調高後,可以增加誘因。

教育部因此訂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公立高級中等學校導師職務加給差額作業要點」,首年是全額由中央埋單,邱東坡表示,因為中小學屬於地方主管,因此公立高中職導師費本來即應由地方政府支付,依財主單位的要求,明年起改成依地方政府財力補助導師費。

補助比率如下:財力第一級者,補助比率為60至86%;財力第二級者,補助比率為65至87%;財力第三級者,補助比率為70至88%;財力第四級者,補助比率為75至89%;財力第五級者,補助比率為80至90%;但設有二項但書,補助比率得視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配合國教署業務推動情形,在第一款至第五款範圍內酌予增減;另報經行政院核准者,補助比率不受依地方財力的限制。邱東坡表示,明年希望可爭取在行政院統籌分配稅款中直接補助地方。

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全教總認為高中導師費調高到3千元是政府的既定政策,應該落實執行,經費來源屬於政府內部的事務,要由主管機關負擔或國教署全部補助、部分補助,全教總沒有意見。

一位縣市教育首長私下抱怨,導師費調高又是中央政策要地方埋單,100萬對中央是小錢,對財務困窘的地方卻要用湊的,還用補助導師費卡地方,要地方「聽話」才多補助,教育部老大心態表露無遺,並非在和地方合作辦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