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軍漁港捕獲鬼蝠魟 漁民頭大

漁船將鬼福魟吊上岸。(記者楊金城攝)

漁船將鬼福魟吊上岸。(記者楊金城攝)

2017/01/16 11:39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沿海5年來抓到第一隻鬼蝠魟,口寬70公分、體盤寬470公分、體盤長213公分、體重600多公斤的龐然大物,但抓到鬼蝠魟的高雄海鑫漁船吳姓船主很頭痛,鬼福魟沒有經濟價值,要賣也賣不出去。

台南市漁港所和海巡署51大隊接獲漁民通報,上午到台南將軍漁港採樣和丈量,漁港所近海管理組技士楊政霖說,鬼蝠魟在世界保育組織和台灣都未列入保育魚種,鬼蝠魟在台灣東部海域較有,西海岸較少出現,鬼蝠魟在世界保育組織是列為易危魚種,但在台灣未列入保育,只要求漁民通報,去年開始要求漁民有捕獲就要通報漁政單位記錄和採樣後,漁民即可販售。

但抓到鬼蝠魟的海鑫號漁船卻是頭痛,賣不掉鬼蝠魟漁獲,還要補破網、影響作業時間提早返港,吳姓船主說,不賺還倒賠。

漁港所聯絡海洋大學進行學術研究也被婉拒。漁民說,以前捕獲鬼蝠魟(俗稱大魟),因魚肉不好吃,只取胃部就丟棄魚體。

海鑫漁船陳姓船長討海30年,也是第一次捕獲鬼蝠魟,他說,昨晚10點多在台南將軍外海12海浬捕捉刺鯧,拖網在水深90米處意外抓到這尾鬼蝠魟,花了1個多小時才拉上船,漁網也損壞,抓了不好、不抓也不好,上午8點返回將軍漁港,真是歹運。

相關影音

鬼福魟重約600多公斤。(記者楊金城攝)

鬼福魟重約600多公斤。(記者楊金城攝)

鬼福魟完成通報和採樣後,漁民當場支解,省下吊車錢。(記者楊金城攝)

鬼福魟完成通報和採樣後,漁民當場支解,省下吊車錢。(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