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遷移蔣公銅像案付委 學者:早該處理了

政治大學歷經早期國民黨專政時代,曾由蔣中正擔任過校長。圖為政治大學中正圖書館大廳所設之坐姿銅像。(記者黃耀徵攝)

政治大學歷經早期國民黨專政時代,曾由蔣中正擔任過校長。圖為政治大學中正圖書館大廳所設之坐姿銅像。(記者黃耀徵攝)

2017/01/13 20:35

〔記者吳柏軒、蕭玗欣/台北報導〕政治大學今天校務會議將校內蔣公銅像遷移案移交委員會討論,等同邁入轉型正義第一步,對此校內師生看好,歷史學者也肯定校方從善如流,認為應將威權形象從校園移除,打造更符合民主自由價值的環境。

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認為,教育者應該在校園裡塑造民主、自由的價值給學生學習,但台灣卻長期讓威權形象的蔣公銅像侵入校園,不正確且病態,最後還是學生推動遷移,但肯定政大校方從善如流;她認為,轉型正義不單純是從司法、政治上進行轉變,如何在社會、教育裡追求、打造更好環境,也是重點。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表示,「早該處理這2大尊蔣公銅像了!」他說,不論其歷史評價,大學校園內殘存兩座蔣公銅像,還比真人大2、3倍,已是世界罕見的荒謬事,若立銅像是因為蔣中正當校長,那歷任校長都該比照辦理,而外界一直對政大稱呼「黨校」,也讓師生感到很窩囊,「若政大非黨校,為何要擺放黨國威權的銅像呢?」

政大的方姓同學表示,學校雖然認為蔣中正是創校校長應保留銅像,但基於轉型正義的立場還是希望能遷走,畢竟蔣中正曾殺過很多人,不明白圖書館還立其銅像的用意,且校內對銅像有多次抗爭活動,不論未來銅像留下或移除,這次能進入體制內討論,就是好開頭。

另外,政大黨校遺風難解,如圖書館命名為「中正圖書館」,校訓則是蔣中正的「親愛精誠」,而校歌則因內容保有「吾黨」、「三民主義」等濃厚黨國思想,也在前年引爆學生罷唱,如今也走向修改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