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否認和國民黨有關 血液基金會:董事也有綠營人士

不當黨產委員會日前接獲檢舉,指台灣血液基金會表面上是紅十字會捐贈成立,實質上資金可能來自國民黨黨營事業。圖為台灣血液基金會於南海路的辦公室門面。( 攝影組資料照 )

不當黨產委員會日前接獲檢舉,指台灣血液基金會表面上是紅十字會捐贈成立,實質上資金可能來自國民黨黨營事業。圖為台灣血液基金會於南海路的辦公室門面。( 攝影組資料照 )

2017/01/11 21:08

〔記者吳欣恬、吳亮儀/台北報導〕不當黨產委員會日前接獲檢舉,指台灣血液基金會資金可能來自國民黨黨營事業,長期由國民黨政要掌控,應該被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對此,血液基金會強調和國民黨完全沒有關係,是依醫療法成立的財團法人,財務收支受衛福部監督。而目前不當黨產委員會也尚未和血液基金會接觸,且現任董事和前董事長也有綠營人士。

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黎蕾透露,前董事事長、已故前台大醫院院長林國信政黨色彩深綠,現任董事、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更是扁政府時期的衛生署長。

黎蕾澄清,血液基金會從未藉由血液事業圖利,也未接受任何政府補助,經費來源主要來自「工本材料費」。依據不同血液型態,每250CC的「工本材料費」自200至575元不等,費用由健保給付,醫院和受血者不需出錢。

黎蕾解釋,「工本材料費」是用於血液檢驗、成分分離、品管、保存,一直到供應醫療院所給病人輸用,整個過程必要的處理費用。當中也包括血袋耗材、檢驗試劑、醫療器材、血液貯存冷凍藏設備、捐供血車輛、作業場所、宣傳企劃、資訊、人事,及管理維護等費用。

黎蕾坦言,去年收入確實為34億元,但支出也達33億元,最後盈餘1億多元,皆用於改善設備,提升檢驗技術和儀器等。目前血液基金會除了檢驗細菌和病毒,也進行膽固醇和糖化血色素等檢測,協助捐血者進行健康管理。

而對於擁50億元的資產,黎蕾說,全台6處捐血中心和12個捐血站建物都是血液基金會所有,但這些不動產是作為血液處理和保存設備的一部分,不是用來炒作獲利。

而內部人員平均月薪7萬多元則和事實有出入,黎蕾說,其中涵蓋了教育訓練費用和勞健保,扣除後其實每位員工月薪平均4萬多元。基金會的教育訓練包括新進人員的操作技能訓練和評估,既有人員的技能考核,以及GMP和、ISO和勞工安全等課程。

目前台灣血液基金會的董事會組成包括4位官派董事,包括衛福部次長蔡森田,衛福部主秘王宗曦,疾管署署長周志浩、食藥署署長姜郁美。9位民間董事,包括董事長葉金川、副董事長也是台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和侯勝茂等5位醫師、藥師王鏡山、醫管專家也是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等人。

而前總統府秘書長吳伯雄則因身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而佛光會是重要的捐血團體,因此屬捐血團體代表,捐血人代表則為捐血146次許明財。13名董事皆不支薪,只有出席會議或活動支領車馬費。

目前正值醫院用血量大、捐血人因天寒降低捐血意願的冬季,黎蕾相當擔心負面新聞導致民眾降低捐血意願的效應,而目前A型和O型血庫存量偏低。

對於外界認為血液基金會應收歸國有,基金會指當初是政府不願做血液事業,才由民間機構負責,發展至今天的規模,如果政府有意收歸國有,就尊重政府。

衛福部常務次長蔡森田身兼血液基金會官派董事,他昨天受訪時表示,衛福部是主管機關,目前對這事件在了解中,之後幾天絕對會對此有因應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