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數百教師「集體請假」 譴責官版年金改革

台中市數百教師「集體請假」集結中市府譴責官版年金改革。(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市數百教師「集體請假」集結中市府譴責官版年金改革。(記者蘇孟娟攝)

2017/01/11 17:2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近500名教師今天下午3點「集體請假」,集結在台中市府廣場前高呼「政府要負責」、「改革要漸進」、「年改爭議挺身而出」等口號,譴責官版年改案漠視政府雇主責任,請市長林佳龍代教師發聲。

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今天下午發起教師「111 集體發聲行動」,廣邀在職教師以請假行動發聲,工會理事長洪維彬指出,民進黨政府在經歷20次年改會後,所提出的官版方案仍要求受僱者「多繳、少領、延後退」,完全卸除了政府做為「雇主」,但過去退撫基金卻不足額提撥的責任,將年改的壓力轉嫁給在職教師,因近來數場年改公聽會淪為少數人鬧場舞台,才發起行動,讓教師們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年改話語權。

洪維彬說,為顧及學生學習權益,特地選在國小週三下午沒有課的時間,號召鄰近市府的學校教師請假支援,國中教師則視自己的課表參與,結果有近500教師報名選擇挺身而出。

教師群手持各式抗議布條,高喊口號,表達政府應先處理歷年不足額提撥問題,確保基金永續及反對退休60歲起支,應給10年逐年微調實施85制等訴求。

多名教師輪番上台表達現行官版年金改革案不合理之處,有已服務26年的46歲教師說,原本只要再4年就能退休,但在官版年改規畫下,必須符合85制,等於至少要再服務14年才有希望退休,屆時他已年屆60,試問高齡教師符合家長期待嗎?

洪維彬說,教師退休原為75制,因此台中市的國小已幾乎沒有50歲以上的教師,目前全台中市2萬名公立教師,平均年齡40餘歲,新制讓現職教師至少須延退5到10年,大家延退下,將導致未來10年難有新血教師加入,根本不利教育界新陳代謝。

一名85年擔任教職、原本再兩年就可以退休的教師說,若改新版,必須等7年後才能退休,他痛批,自85年起到職的教師沒有18趴,但現在有一大群沒有18趴的教師慘被污名化,又遇到不負責任的政府要他們「多繳、少領、延後退」,這到底是什麼轉型正義?

教師情緒激動,高呼要林佳龍代為發聲,讓年改委員會聽到基層教師的心聲。

台中市教育局由副局長劉火欽出面代表接受教師陳情書,不過教師群一度不滿層級太低,陸續有人高喊「不滿意」、「我要副市長」等,台中市政府副祕書長郭坤明最後也現身向教師群喊話,承諾會將相關訴求轉達給年金改革委員會。

教育局副局長劉火欽(右)出面代表接受陳情書。(記者蘇孟娟攝)

教育局副局長劉火欽(右)出面代表接受陳情書。(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