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班族看電腦「頭前傾」 恐造成頸椎傷害

2017/01/11 17:14

物理治療師建議上班族,工作時可保持下巴微縮,想像「擠」出下巴的樣子,就能大幅減輕頸椎壓力。(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上班族工作電腦、手機不離身,但若稍不注意頭往前傾,就有可能讓頸椎壓力變大造成傷害!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物理治療師李鑌表示,頭部往前1寸,頸椎就增加1倍重量負擔,若長期前傾,則可能會有骨刺、頸椎椎間盤突出等後遺症。復健門診約有7成患者有頸椎相關困擾,且多為久用電腦或手機而導致,建議民眾每工作40分鐘,應休息活動,避免頻繁抬、低頭,才能降低頸椎傷害發生。

雙手平舉至胸旁再往後拉撐,可適度放鬆上肢肌肉,減輕痠痛等問題出現。(記者張議晨攝)

頸椎出現問題常見於30到60歲的上班族,李鑌指出,上班族因工作關係,長期坐在電腦前,加上下班後手機不離身,頭部往往會順勢前傾,造成上斜方肌越趨緊繃,不知不覺就對頸椎產生壓力,不僅如此,腰椎也會連帶出現問題。

頭頸部往左右「拉筋」,雙手則放置背後拉直,也可讓肌肉獲得適度放鬆。(記者張議晨攝)

除了上班族會有頸椎疼痛困擾外,年紀大者也需注意,一名60多歲老翁,某日突然感到上肢無力,經就醫檢查,原來是因骨骼、肌肉退化壓迫到頸椎神經所造成,不僅上肢無力,甚至出現肌肉萎縮等症狀,經復健治療才順利康復。

李鑌建議,要減輕頸椎壓力,最好方式還是維持正常坐姿,下巴微縮,想像把下巴擠出來的感覺,另外也可將雙手與胸平舉再往後拉緊,或將頭頸部往左右「拉筋」讓肌肉放鬆。

此外,有些民眾碰到肩骨、頸椎、腰椎等痠痛問題會尋求民俗療法來做改善,李鑌則說,民俗療法需視個人體質而定,但如果身體出現上肢酸、麻、痛等神經症狀時,代表神經已受到嚴重壓迫,應尋求正規醫療手段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