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奇癢抓不停! 原來是腎臟病作怪!

2017/01/11 09:23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7歲孫先生洗腎多年,但是每到冬天皮膚就又乾又癢,從背部搔癢擴及腹部、頭部和手臂,甚至全身,孫先生常不自覺抓到全身體無完膚,經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診斷為「尿毒搔癢症」,要孫先生讓皮膚保持濕潤,並給以口服抗癲癇藥劑抑制中樞搔癢感覺,同時加上口服醫藥級活性碳,吸附腸道親蛋白尿毒素,經過4個月治療,患者的皮膚搔癢總算減輕,無需再每天把皮膚抓到紅腫。

尿毒搔癢症造成的皮膚症狀。(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郭克林說,腎臟病友體內因為尿毒素及鈣缺乏、磷過高的情形,刺激中樞神經或副甲狀腺,引發皮膚癢症狀;而且腎臟病友多數是中老年人,年長者的皮膚本來就較乾燥且角質化明顯,皮脂腺會隨年紀增長而漸漸萎縮,汗腺分泌代謝也不佳,而產生電解質異常,刺激皮膚造成慢性發炎搔癢。

患者經治療後,背部搔癢緩解。(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他指出,根據美國DOPPS(Dialysis Outcomes and Practice Patterns Study)透析品質資料庫平台資料顯示,透析病患引發「尿毒搔癢症」的機率為10%到30%,而到腎臟病末期時,則有高達50%到90%的腎友會有皮膚搔癢困擾。

郭克林建議,腎臟病友治療尿毒搔癢症,初發或輕微病患可使用保濕潤膚軟膏或乳液,若因血中磷過高或副甲狀腺亢進而造成的皮膚搔癢,可採用藥物控制或切除副甲狀腺治療。

郭克林說,長期塗抹類固醇藥膏會有皮膚萎縮、變薄等副作用,而尿毒搔癢與一般的乾癬、濕疹引起的搔癢不同,所以病友不宜自行塗抹類固醇藥膏來止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