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垃圾底渣難運用 求救中央支援及修法

新竹縣回運苗栗縣代焚化垃圾底渣再利用未達預定數量,被暫停代燒60公噸垃圾,導致多個鄉鎮垃圾無去處,其中湖口鄉只得暫放在清潔隊部。(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回運苗栗縣代焚化垃圾底渣再利用未達預定數量,被暫停代燒60公噸垃圾,導致多個鄉鎮垃圾無去處,其中湖口鄉只得暫放在清潔隊部。(記者廖雪茹攝)

2017/01/09 22:3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13鄉鎮市中,罕見地有9個都位在水源保護和集水區範圍,依法不得引進垃圾焚化產出的底渣,導致湖口鄉等地的垃圾被迫堆置在清潔隊部,與垃圾山為伍;縣府對此開會決議,將爭取中央支援,將垃圾底渣再利用於國家的重大公共工程中,同時建請修改《政府採購法》等法令,放寬底渣再利用的相關規定,才能解決燃眉之急。

新竹縣因為沒有焚化爐,每天產生210公噸垃圾,全數外運新竹市和苗栗縣焚化處理;但去年底開始,新竹縣回運苗栗縣代焚化垃圾底渣再利用未達預定數量,被暫停代燒60公噸垃圾,導致多個鄉鎮垃圾無去處,全縣迄今已累積堆置3210公噸垃圾。而新竹市也將執行底渣回運要求,屆時恐爆發更難以收拾的垃圾危機。

湖口鄉長林志華說,農曆年前垃圾量大增,位於制高點的清潔隊部,卻已堆置約600公噸垃圾,除了每天消毒,他擔心強風一吹,恐造成環境衛生疑慮。

環保局表示,《垃圾焚化廠垃圾底渣再利用管理方式》規定,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水庫集水區等不得使用垃圾底渣再利用,竹縣有9個鄉鎮市因而被限制,而剩下的4個鄉鎮市,也受到不得用於農牧用地、林業用地等諸多限制。

除此之外,垃圾底渣須經專業廠商檢驗和再處理,才能再利用;但按《政府採購法》,公共工程發包不能指定特定廠商、物料,因此縣府在招標工程時,甚難將底渣合法引進公共工程中。

縣府表示,縣長邱鏡淳對此極為重視,與各局處商討後,今天也利用北台主政縣市交接儀式,建請中央支援,將垃圾底渣再利用於國家重大公共工程中,同時建請儘速修改《政府採購法》,鬆綁相關限制。

而環保局也向中央極力建議,開放水源保護區和集水區合法再利用垃圾底渣,並縮小前述公告範圍;另外,現有公共使用的農業道路,雖是農牧用地,也應該授權地方就事實認定,同意垃圾底渣再利用。

新竹縣13鄉鎮市中,罕見地有9個都位在水源保護和集水區範圍,依法不得引進垃圾焚化產出的底渣,於公共工程中再利用。(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13鄉鎮市中,罕見地有9個都位在水源保護和集水區範圍,依法不得引進垃圾焚化產出的底渣,於公共工程中再利用。(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