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厲害!斷指泡機油1小時 佳里奇美醫院成功接回

2017/01/09 12:36

泡在機油1個多小時的斷指,增加手術接回的困難度。(記者楊金城翻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23歲印尼籍勞工,操作切割機台時不慎被機器切斷左手中指的第一截,斷指掉進機油內,又不敢講,怕因受傷被送回國失去工作,自行到佳里奇美醫院掛急診,整形重建外科主治醫師林祐丞為他進行微創手術成功接回斷指,成就一段佳話。

左手中指的第一截斷指接回後,恢復功能。(記者楊金城翻攝)

上月,這名皮膚黝黑的外籍勞工,不太會說中文,只能向醫護人員展示少了一截的手指,示意請醫師把傷口包紮起來就好。

佳奇林祐丞醫師成功接回外籍勞工斷指。(記者楊金城翻攝)

醫護人員沒有因為忙碌而大意,趕緊從樓上病房找來同國籍的看護幫忙翻譯。終於知道斷指勞工被機台切斷手指,但不敢讓任何人知道,更不敢去尋回斷肢,簡單請了假,默默獨自一人搭乘計程車前來處理傷口。因為,他剛來台灣工作賺錢,深怕受傷失能後被遣返回國。

急診醫護百般苦勸,斷指勞工還是不願意提供資訊讓醫護幫忙尋回斷指。最後花了1小時的努力,病人才肯電話委託同事在機器的底層找回浸泡在機油裡1個多小時的斷指,再交給整形重建外科醫師藉由顯微手術成功接回,並恢復原來功能。

佳里奇美醫院整形重建外科主治醫師林祐丞說:「台灣醫療雖然方便,但斷指浸泡在機油中這麼長的時間後才進行接合並不常見。沒有人知道長時間的機油浸泡對斷肢會造成什麼不可逆的傷害?顯微手術中除了適當的清創,也藉由建立多套血循的方式增加存活機會。」

林祐丞說,外籍勞工能重拾原來的手指不是外科醫師的功勞,而是幸運的遇到台灣急診裡最美麗的人情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