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影響 九份上午從山腰塞到山腳

上千名遊客要搭接駁車上九份,但接駁車只有6、7輛,完全無法紓解暴增人潮。(記者林欣漢攝)

上千名遊客要搭接駁車上九份,但接駁車只有6、7輛,完全無法紓解暴增人潮。(記者林欣漢攝)

2017/01/07 18:18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一例一休政策,竟是導致九份從上午就開始塞車的原因!

九份是台灣熱門景點,每年有逾400萬人次國內外遊客造訪,新北市交通局為紓解假日龐大車潮,在上山的主要道路102縣道13公里旁設置免付費的九號停車場,安排遊客停放車輛,再轉乘免費接駁車上山。

因應一例一休政策,交通局為避免增加加班費等人事成本,今年開始要九號停車場3名約聘人員晚1小時上班,上午9點才開放停車,結果,為了等候入場,2、30輛遊覽車從九號停車場門口排到山腳下,交通幾乎癱瘓,道路成了停車場。

今天星期六,上午8時許陸續有遊覽車駛抵,瑞芳警方在山腳下疏導車輛開到山頂下客,但遊覽車業者仍只願停免費的九號停車場,等候車輛排成一長串,觀光客就坐在車上發呆等待,或下車聊天、抽菸,打發時間。

不但車子塞爆,亂象也多,為了閃躲這些排隊的大車,不時可見到計程車、摩托車跨越雙黃線逆向超車,差點撞上對向來車,十足險象環生,9點一到,遊覽車魚貫而入,瞬間有上千人要搭接駁車上山,但接駁車只有6、7輛,完全無法紓解暴增人潮。

人潮一多,九號停車場的公廁也上演排隊狀況,遊客抱怨相當不便,廁所也變得骯髒,甚至因為水壓不足引發缺水,林姓居民無奈地說:「這種品質,遊客怎還願再來?」

客運業者批評,政府說實施一例一休後人力不足,應增聘人力因應,但公部門自己卻為了1、2小時的加班費錙銖必較,不增加人力,也不願彈性調整工時,造成政府、民眾雙輸。

新北市交通局簡任技正兼停車管理科長金肇安說明,九號停車場可容納約80輛遊覽車,設置初衷是為了避免假日交通系統嚴重阻塞,由警方實施交通管制,疏導遊覽車、小客車免費停放,再轉搭接駁公車上山,長期下來業者也養成習慣,不過,山上還有臺陽、隔頂等收費停車場,早到的業者可以先停上去。

金肇安表示,長期觀察九份車流,車輛大增的時段多發生在9點半、10點以後,上午9點前開店的商家也不多,才會順勢調整九號停車場3名約聘人員的上班時間,避免超出工時,目前還是試辦性質,新制需要一段時間磨合,已經有與轄區警方協調相關疏導事宜。

另外,實施一例一休後,九份賴阿婆、阿柑姨芋圓、阿蘭草仔粿等老街業者,都選擇自行吸收成本,不轉嫁給消費者,不過,許多私人停車場已調整價格,汽車從3小時150元提高到200元,機車也從記次20元提高到30元。

為閃避排隊進入九號停車場的遊覽車,摩托車跨越雙黃線逆向超車,差點撞上對向來車。(記者林欣漢攝)

為閃避排隊進入九號停車場的遊覽車,摩托車跨越雙黃線逆向超車,差點撞上對向來車。(記者林欣漢攝)

九點九號停車場一開門,遊覽車魚貫進入。(記者林欣漢攝)

九點九號停車場一開門,遊覽車魚貫進入。(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