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休4天或輪班? 台鐵兩工會隔空互嗆

圖為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日前抗議人力休假都跳票,並在台鐵局長室大門貼滿抗議標語。(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圖為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日前抗議人力休假都跳票,並在台鐵局長室大門貼滿抗議標語。(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01/06 2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一例一休實施後,春節休假怎麼休,台鐵產業工會及企業工會有不同主張,產業工會主張要從除夕到初三「依法休假」,企業工會則強調應先扮演好運輸角色,雙方隔空互嗆。

台鐵局:無故不出勤視為曠職

綜合媒體報導,由台鐵運務人員自主性發起、會員約有2千多人的台鐵產業工會正式發起春節從除夕到初三依法休假4天,但此舉引發台鐵員工強制入會、會員有1萬3千多人的台鐵企業工會質疑,指員工在到職前都同意輪班,應該先扮演好疏運角色,不該犧牲旅客權益。企業工會也稱,本次罷工非企業工會發起,產業工會參與人數未達法定、不具備對台鐵局談判權,「依法集體休假之類似罷工行為,不受罷工保護範圍。」

《蘋果》報導,台鐵企業工會也提到,企業工會先前提出營運獎金併薪資、發放危險津貼、乘務旅費調整等訴求,大多已送行政院核定中,若政院無法體察台鐵員工委屈,也不排除在春節「前」發起警告性罷工抗議。

產業工會則指出,勞基法第84條明訂,公務人員兼具勞工身分,有關任免、薪資與獎懲應適用公務員法令,但其他勞動條件優於規定者,也可比照。產業工會也質疑,企業工會幫資方護航、拿旅客當擋箭牌,卻不顧勞工權益,產業工會訴求的不只是待遇,而是日夜休輪班的24小時認定問題,層出不窮的過勞問題也是他們要求解決的。

《中廣新聞》報導,台鐵局對此則回應,因台鐵員工具備公務員性質,仍須遵守《公務人員服務法》,若春節期間有員工無故不出勤,將被視為曠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