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歲高鐵公有民營 林全:保持品質及獲利能力

行政院長林全(見圖)出席高鐵通車10週年暨探索館開幕典禮。(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林全(見圖)出席高鐵通車10週年暨探索館開幕典禮。(記者廖振輝攝)

2017/01/05 16:4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鐵通車營運今日滿10週年,不過從前年政府出資完成財務改革後,台灣高鐵公司也從民營公司變成了國有民營公司。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高鐵公司成為交通部真正的一環,應擔負更多政策性任務;不過行政院長林全也提醒,不要忘記保持高鐵獲利能力,交通部要儘量努力不讓高鐵虧本,對股東有一定程度責任。

賀陳旦認為,未來高鐵公司主要有2項政策性任務,第一,台灣高鐵12個車站站距放眼全球可說是相當短,因此在定位上,不一定要是城際高速鐵路,可以把高鐵打造成大台灣市的捷運;不論服務新竹園區上班族,或是假日想出門一日遊,都能夠搭乘高鐵。

他以後來新增的苗栗、彰化、雲林三站為例指出,這三站週末運量就較平常高出許多。因此,高鐵未來角色不會只扮演高鐵,還要做道類台灣捷運,與各地運輸系統結合,形成完善的大眾運輸。

第二,賀陳旦說,台灣高鐵建設技術與經營口碑,應該要做為台灣軌道運輸龍頭,帶領台灣軌道技術走進國際,高鐵公司跟世曦顧問公司一同競標,要成為馬來西亞高鐵的顧問,現在就等馬來西亞的決定,也許不久後就有好消息,即使敲門沒成功,未來也還有很多機會能把軌道產業帶出台灣。

林全則指出,高鐵規劃建設過程或許不完美,但結果看來是成功的,不僅翻轉台灣經濟發展,維持高品質運輸,對台鐵也有模仿與刺激效果;期望變成公有民營後,也要保持當時BOT經營團隊的傳統與特色。

林全也期許,即使政府是高鐵公司最大股東,還是希望能夠保持高鐵獲利能力,被賦予政策性任務也要有長遠規劃;高鐵對國家扮演的另一個角色,就是要培養內在產業成長,讓維修在地化,像是台灣已有廠商提供維修零件,高鐵公司也已採用。

相關影音

行政院長林全(左)、桃園市長鄭文燦(左3)等人出席高鐵通車10週年暨探索館開幕典禮,並參觀館內展出。(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林全(左)、桃園市長鄭文燦(左3)等人出席高鐵通車10週年暨探索館開幕典禮,並參觀館內展出。(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