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aster自稱是Alphago 學者從這幾點比對:八九不離十

Master今晚突然在聊天室發言:「我是AlphaGo的黃博士」,自曝身分,引發網友議論。(圖擷取自微博)

Master今晚突然在聊天室發言:「我是AlphaGo的黃博士」,自曝身分,引發網友議論。(圖擷取自微博)

2017/01/04 23:4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國圍棋網站一周前冒出一名超級棋士「Master」,接連打敗中國、日本、韓國等頂尖圍棋高手,截至目前已拿下60勝,宛如日本動漫棋靈王的「Sai」劇情,而各界紛紛臆測其身分,最高機率就是曾在去年打敗韓國棋王李世乭,寫下圍棋界首創電腦擊敗人腦紀錄的超強程式「Alphago」,學者也根據推論認為,Master與Alphago強度不相上下,應該八九不離十。

交通大學資工系教授吳毅成表示,Master出來後,曾和學生討論,發現有幾項「臆測」可以和Alphago吻合,首先是強度,因Alphago去年宣稱程式又再度演進,比打敗韓國棋王李世乭的時候,實力又增進,可以多讓四子,對照Master現今60場勝績的強度很吻合。

再者,Master標註韓國國籍,但研判韓國現有的電腦圍棋程式要達如此高段的可能性較低,而Alphago曾獲得韓國九段證書,若為了隱藏身分,而選擇韓國,也是合理選擇。

第三,Master再對弈時,對每一位高手都很尊敬,並曾用中文打「你下得很好」,還對中國棋聖聶衛平打出「謝謝聶老師」的繁體字,私下與黃士傑友好的吳毅成也說,這很像黃士傑的風格。

吳毅成還提到,黃士傑去年登上自然期刊的論文中,第一個字就是「Mastering」,與現今在網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Master一樣,同樣讓人猜測Master就是Alphago與黃士傑。

吳毅成說,與其猜測,其實應該反向思考,如果Master不是Alphago,那就代表世界上還存在這更強大的電腦圍棋程式,這對於Alphago團隊來說,恐怕會比別人更想要解開此謎題才對。但吳毅成認為,Alphago團隊是否就是Master,還是要等到黃士傑他們自行解密才算數。

而日本知名圍棋動漫「棋靈王」中,描述1名少年進藤光與古代圍棋高手鬼靈佐為相遇,並展開在圍棋界奮鬥的故事,其中一段劇情描述,進藤光藉由佐為的高深棋力,在網路世界中開帳號「Sai」,透過電腦與全世界高手對弈,打遍天下無敵手;如今對照Master的情況,宛如動漫世界走入現實生活一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