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科技!用木頭蓋高樓 檢驗標準疑遭綁日規

科技進步,木材不只可以蓋小木屋,還可蓋高樓,成為會呼吸固碳的綠建築,加拿大蓋出18層木高樓,台中市也已有採此新建材興建的木樓房,外型搶眼。(記者林曉雲攝)

科技進步,木材不只可以蓋小木屋,還可蓋高樓,成為會呼吸固碳的綠建築,加拿大蓋出18層木高樓,台中市也已有採此新建材興建的木樓房,外型搶眼。(記者林曉雲攝)

2017/01/03 09:04

〔記者林曉雲、黃佩君/台北報導〕新科技!會固碳的綠建築新建材「直交集成板」因強度高,用木頭就可以蓋出高樓大廈,加拿大已蓋出18層高樓,台灣也開始引進此建材蓋樓,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近日草擬國家檢驗標準,今遭台灣木結構工程協會質疑,標檢局擬採日本規範,特別是樹種及用膠綁定日規,已引發歐盟及美加等國嚴重關注,擔憂恐成貿易障礙,且抄日規只抄半套,抄了產品檢驗,卻未抄製造商及檢驗程序,跛腳的檢驗標準也將造成工程界的困難和問題。

台灣木結構工程協會由土木技師和學者專家組成,常務理事、土木技師楊正裕表示,美國每年上百萬戶新建住宅,85%採用木結構;日本新建房屋採用木結構的比例也超過5成,「直交集成板」是由歐洲發明的木建材,加拿大、美國、紐西蘭及日本等國開始使用,加拿大溫哥華的卑詩省大學興建一棟18層、樓高53公尺的學生宿舍,預計今年夏天完工,2到17樓的樓板與柱子均採用木結構,近年台灣開始有公共建築採用木結構材料,如知名的北投圖書館,現代木結構不只可蓋度假小屋,更可以構築各項大型建築。

楊正裕指出,一棟房子的壽命長達50年、100年,整棟用木頭蓋的房子會成為固碳的綠建築,也因樹木可以不斷栽種,因此綠建築具有永續概念,新科技提高木材強度可蓋高樓,適合地狹人綢的城市,具有未來性。

楊正裕表示,標檢局研訂草案在樹種及用膠方面限定,會排斥歐美和紐西蘭等國產品,恐將構成貿易障礙,國外進口須符合官方標準,影響所及不只是民間建案,連公共工程等大型工程如要用此新建材也會大受影響,歐美加等國已表達關注,也向協會詢問,此事關係我國對外的國際關係,應被關注。

楊正裕舉例說明,檢驗標準草案訂的樹種採正面表列,但可用的樹種來源其實有很多種,歐美樹種和日本樹種不盡相同,採日規之後,業界即會買「官方認證」的樹種建材;用膠部分更完全排斥歐美,對消費者來說,多元選擇比較有利;而日本農林廳規範涵蓋產品、製造商及檢驗程序三部分,我國卻只抄產品規範,將變成很大的漏洞,假設日本的檢驗標準有三隻腳,我國只有一隻腳、站不穩,配套不足將使品質打問號,建材和人命有關,不可不慎。

標檢局坦言,因氣候相近參考日本標準,但上月也邀請包括歐美加等商會等討論,未來將納入上述團體及其他廠商、團體的反饋意見進行修正,目前仍未定案,應無綁定特殊規範的疑慮。

不只可以蓋小木屋,還可蓋木高樓,成為會呼吸固碳的綠建築,加拿大蓋出18層木高樓,台中市也已有採此新建材興建的木樓房。(記者林曉雲攝)

不只可以蓋小木屋,還可蓋木高樓,成為會呼吸固碳的綠建築,加拿大蓋出18層木高樓,台中市也已有採此新建材興建的木樓房。(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