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建築養蚊子? 中市第四市場恐成治安死角

歷史建物第四市場聞風不動,市議員鄭功進(左)擔心成為潛在犯罪溫床。(記者黃鐘山攝)

歷史建物第四市場聞風不動,市議員鄭功進(左)擔心成為潛在犯罪溫床。(記者黃鐘山攝)

2017/01/02 16:38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第4市場前年2月公告為歷史建築,但市府文資處一直沒動作,當地居民擔心成為治安死角。市議員鄭功進說,具有文資身分的市場周邊應妥善管理,不該放任成為潛在犯罪溫床。文資處說,將規劃為具展示功能的餐廳或休閒場所。

第四市場1932年成立,因位在干城町轄區(今東區南京路),又名「干城町消費市場」。其後,因鄰近台中步兵第3大隊(戰後改設為干城營區)而形成重要商業聚落,也是老東區人的在地回憶,但部隊遷移及建國市場興起後,市場的商機日漸凋零而歇業。

但市場的屋架、屋頂、部分構件及太子樓等,仍維持原有的形態,具建築史及技術史價值,同時能體現地域風貌,市府前年2月公告為歷史建築。對此,當地居民皆樂觀其成,但希望儘速確定市場建物明確的再利用方向,並縮短修復及再利用計畫相關時程。

居民強調,大家都很期待林佳龍市長翻轉城中城的改革理想,但第4市場常年來被忽視,不但有人隨地便溺,甚至聚集吸毒,幾乎成了治安死角。希望市府趕快提出相關配套,不要讓老東區人的回憶變得如此不堪。

鄭功進表示,文資保存刻不容緩,但保存後的管理規劃亦相對重要,文資處不作為,恐造成民眾不良觀感。第4市場為歷史建築,建築所有人是經發局,市府於公於私都應加緊修復及再利用計畫的腳步,並維持周邊社區治安及環境整潔,免得讓文資養蚊子。

文資處說,去年即辦理「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委請專業文創廠商進行全盤性背景調查,並結合未來周遭環境發展可能性,近日將完成報告。依目前調查研究,考慮規劃為具展示功能的餐廳或其他休閒場所,未來也可發展為串聯綠空廊道和帝國糖廠的新結點,並定110年底完成活化再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