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擠進錄取率4%的拾穗計畫 罕病生靠自學上清大

自學生林芳如在教育部的EDU Talks發表演講。(林芳如提供)

自學生林芳如在教育部的EDU Talks發表演講。(林芳如提供)

2016/12/30 11:34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清華大學106學年度學士班「特殊選才招生」昨放榜,今年共錄取30名學生,半數都是弱勢生,其中自學生林芳如因16歲時確診罹患罕見疾病,不得已中斷高中學業,直到21歲才念完高一,之後都是靠著自學完成學業。

清大拾穗計畫競爭激烈,招生策略中心主任陳榮順表示,104學年首次辦理時,就有401名高中生申請,競逐10個名額,錄取率僅有2.5%。106學年報名拾穗計畫的報名學生人數更創新高,成長到648名,只錄取30人,錄取率僅4.6%,而今年招生名額提升到占大一新生的2%,是全國各大學中比率最高。

清大表示,由於今年許多自學生都把清華大學的拾穗計畫當成第一志願,昨天公布的榜單中,就有3位自學生。林芳如是其中之一。

高中罹患罕見疾病的林芳如自嘲,歷經3次高中新生訓練,成功蒐集6套不同款式、顏色的高中校服,但實際穿上校服的時間卻不超過兩學期,與疾病相處的時間,走過基測、也考過會考,也參體驗過高中及高職兩種教學體制,求學過程一路艱辛。

林芳如關心教育問題,大量修習大學線上課程,擔任公民記者,還曾在雨傘運動後飛到香港採訪,今年也受邀在教育部EDU Talks發表演講,關心台灣自學生的社會支持系統。

現就讀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學的周珏妤,今年也透過拾穗計畫進入清大,她同時也是國家級帆船選手,參加過近百場帆船競賽,曾獲「台灣盃全國帆船錦標賽」冠軍、「青年帆船國際亞洲錦標賽」女子組第三名。

師大附中學生吳嘉慶以資訊、語言能力入選拾穗計畫,他除了資訊能力優越,還極有語言天份,能說流利的英文、日文、印尼文,更在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達到最高的N1級。

畢業自復興商工的林承曄,專攻水彩畫,今年在全球數百位水彩畫家的上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入圍IWS世界水彩大賽前30強。林承曄表示,申請拾穗計畫希望能和各領域最優秀的學子學習競爭、切磋較勁,從中獲得創作靈感。

周珏妤是國家級帆船選手,今年透過拾穗計畫進入清大。(周珏妤提供)

周珏妤是國家級帆船選手,今年透過拾穗計畫進入清大。(周珏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