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白海豚棲地1公里 離岸風電政策環評通過

離岸風電政策環評,今於環評大會審查通過。(記者楊綿傑攝)

離岸風電政策環評,今於環評大會審查通過。(記者楊綿傑攝)

2016/12/28 20:5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新政府發展綠能目標,風力發電是其中要角,不過離岸風電卻有危及白海豚生存之虞。環保署環評大會今審查離岸風電政策環評案,最後決議在與棲地距離方面,將專案小組原先建議的0.5公里,擴增至1公里範圍,另也設定台中彰化外海離岸風機宜優先開發航道外側區塊,全案宣告通過。

環團提出,距岸11公里內應該暫緩開發,否則擔憂只剩60隻的白海豚有滅絕危機,讓綠色能源變成血色能源。但因能源局訂出每年至少3GW至4GW的目標,依環團標準將只剩2GW至2.5GW。而依據工研院數據,目前在距離白海豚棲地0.5公里範圍開發,可以發展量有5.46GW,若擴增距離至1公里,同樣也是5.40GW,在此標準之下,因此做出這項決議。

此外,考量南北向航道內側的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涉及環境敏感因子眾多,離岸風機宜優先開發行道外側區塊,俟累積開發經驗及航道內側環境影響評估調查資料後,再考量航道內側的區塊開發。而「苗栗縣龍鳳漁港至台南市將軍漁港海域水深15公尺以內,屬中華白海豚主要活動區,風機設置也應迴避擾動該生態棲息環境。

在工程進行部分,必須緩啟動打樁工程,將確認鯨豚活動時間從原先建議20分鐘擴大為30分鐘,並且優先採用以商業化方式之最佳噪音防制工法進行,盡量避免影響白海豚。

在開發區塊部分則維持專案小組原決議,須避開包括國家重要濕地、定置漁業權區、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保護礁區、人工魚礁禁漁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野生動物保護區、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含預告)、國家公園、台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區、國家級風景特定區、水下文化資產保護區、一級與二級海岸保護區、台灣重要野鳥棲地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