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犬小黑三隻腳 學生疼惜照顧學習尊重生命

東光國中獲校犬楷模學校,校犬小黑只有三隻腳,但陪伴孩子走過低潮一起成長。(記者簡惠茹攝)

東光國中獲校犬楷模學校,校犬小黑只有三隻腳,但陪伴孩子走過低潮一起成長。(記者簡惠茹攝)

2016/12/28 17:23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羅東鎮東光國中在2年前,收養一隻左前肢因傷截肢的流浪犬「小黑」成為校犬,小黑雖然沒有一般守衛校園的校狗勇猛,但卻因為她溫柔的陪伴,讓許多學生願意跟她訴說心事、安撫學生的心情,也讓東光國中獲得今年校犬績優校園楷模學校的榮耀。

行政院農委會今年首度辦理105年校犬績優校園徵選活動,東光國中經評為楷模學校,被提報的小黑也搖身一變,得到光環加持,今年的徵選活動共有16個縣市、來自55所學校參與,農委會也將55隻校狗、校貓的故事集結成冊,出版「牠與他們的故事」一書。

東光國中衛生組長詹繼祥說,103年的9月剛好是開學期間,有學生發現小黑左前肢不斷流血,倒在教室附近,但是她卻不哭不鬧,安靜的被送醫,醫生診斷結果確定得馬上截肢,接受截肢手術的小黑,在老師、同學的耐心照顧下,慢慢復原,學生也主動跑來要照顧她。

「小黑睡覺的時候最可愛了。」2年3班的李怡靜和同學們,常常一下課就跑到學務處看小黑。她說,小黑以前有學姐照顧,學姐畢業後,班上同學就提出一起照顧小黑的想法,她馬上舉手參加,也能滿足家裡不能養狗的遺憾。

詹繼祥說,照顧小黑已經成為校園內生命教育的一環,之前曾有特教學生不願意吃午飯、不願意跟老師溝通,但是他問一句,「小黑餓了,你來陪牠吃飯好不好?」學生就願意開始準備飼料給小黑吃,也願意陪著小黑一起吃午飯,小黑讓許多師生開始關懷流浪動物問題,也學習如何和狗和平相處,學生透過看看她、摸摸她,安撫許多人的情緒,是非常盡責的校犬。

相關影音

東光國中衛生組長詹繼祥(左)說,照顧小黑已經成為校園內生命教育的一環。(記者簡惠茹攝)

東光國中衛生組長詹繼祥(左)說,照顧小黑已經成為校園內生命教育的一環。(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