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日就醫 健保APP上網找居家附近診所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結合Google Map地圖,方便民眾查詢附近開診院所。(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結合Google Map地圖,方便民眾查詢附近開診院所。(記者林惠琴攝)

2016/12/28 13:1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例一休上路,假日醫療人力恐更不足,可能衝擊民眾就醫。為避免影響患者權益,衛福部健保署鼓勵輕症到診所看診,並將「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結合Google Map地圖,可以立刻查詢居家方圓一公里內開診的院所,並針對長期難解的急診壅塞,推出「急診待床」即時查詢,可以避開人潮就醫。

日前張小姐和幾個好友趁假日到北投溫泉泡湯,但因為一時疏忽,戴著隱形眼鏡泡硫磺泉,泡完湯後感覺眼睛非常刺痛,卻不知到哪就醫,所幸當下好友利用此APP查詢,總算順利找到開診的眼科診所,解除張小姐角膜疼痛的問題。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林淑範表示,民眾可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此APP,iOS系統與Android版均有,可以查詢附近院所,只要點選「院所查詢」、「附近院所」,即會看到地圖呈現所在地半徑一公里內所有院所的位置,並可依院所層級、科別與診療時段進行條件式篩選;或是透過條件查詢,只要點選「院所查詢」、「條件查詢」,即可依縣市、鄉鎮、地址、診療科別、診療時段、服務項目等不同需求進行查詢。

林淑範指出,這兩天此APP也推出「急診待床」即時查詢的服務,只要點選「急診待床」項目,選擇縣市別、特約類別後,就會出現醫院的住院、看診、推床、加護病床的等待人數,每15分鐘更新一次,並以綠色、黃色、紅色代表壅塞程度的低、中、高,同時下方也有「是否已向119通報滿床」的資訊,綠色代表尚未通報,紅色代表已經通報。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一例一休上路,大醫院假日人力可能有所調整,為免影響民眾就醫權益,呼籲輕症到診所就醫,雖然現在假日診所開診率約22%,未來說不定因為一例一休比例更縮減,但會初步觀察基層診所假日開診變化,若真的受到影響,已經與醫師公會全聯會討論,一旦出現不足的情況,可能會協調醫師輪流看診。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推出「急診待床」即時查詢服務。(擷自APP)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推出「急診待床」即時查詢服務。(擷自AP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