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暌違24年 基隆長庚再度完成肝臟移植手術

基隆長庚醫院為胡男(左三)慶祝重生。(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長庚醫院為胡男(左三)慶祝重生。(記者林欣漢攝)

2016/12/27 16:39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長庚醫院本月10日完成1例肝臟移植手術,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胡姓男子,獲得1名腦死患者的大愛肝臟,由肝臟移植團隊召集人、副院長簡榮南及台灣第一位無國界醫師宋睿祥合力完成這項歷時10小時的手術任務。

基隆長庚醫院院長陳建宗指出,1984年在前院長陳肇隆完成台灣第1例肝臟移植,1990年又順利完成基隆長庚第一例威爾遜式併肝硬化的肝臟移植,但陳肇隆24年前轉任高雄長庚後,基隆長庚就未再進行肝臟移植手術,北台灣民眾得到林口長庚兩地奔波。

51歲胡男因慢性B型肝炎導致肝硬化,一次健康檢查發現已經形成肝癌,需進行肝臟移植,等候合適肝臟期間,在林口長庚接受肝臟移植團隊受訓的宋睿祥回到基隆長庚,重啟基隆長庚的肝臟移植計畫,10日順利完成該院暌違24年後首例肝臟移植。

胡男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今天重回基隆長庚分享重生後的喜悅,他說,換肝的人很多,得知配對成功,好像中大樂透一樣,心情難以形容,術前、術後醫師每天來關懷鼓勵,「手術能成功是我的福氣。」

林口長庚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威震指出,據器官登錄中心統計,目前肝臟移植等待名單約1200人,平均等待時間500到1000天,多數病患還未等到肝臟移植即往生,現在基隆長庚再度開始移植肝臟,讓北台灣民眾能得到更佳的醫療照顧。

宋睿祥表示,胡男是台灣中生代很典型案例,因為小時候沒有普遍B型肝炎疫苗接種,台灣人其實有一部份是帶原者,加上B型肝炎大部分是垂直傳染,若家族中有人罹患B肝,應前往醫院篩檢,一旦確定B肝帶原,目前最有效追蹤的方法為每3個月定期抽血和肝臟超音波,現在抗病毒藥也可以延緩肝硬化進展到肝癌的速度。

宋睿祥解說胡男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肝臟。(記者林欣漢攝)

宋睿祥解說胡男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肝臟。(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