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工廠就地合法通過6區 苦等業主怨以拖待變

彰化縣劃設32區特定農業區變更編定為丁種建築用地的特定區,通過中央審議的目前有6區,這6區當中9成都在鹿港鎮。(記者張聰秋)

彰化縣劃設32區特定農業區變更編定為丁種建築用地的特定區,通過中央審議的目前有6區,這6區當中9成都在鹿港鎮。(記者張聰秋)

2016/12/26 21:3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為解決農地違章工廠的問題,經濟部推動「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彰化縣循此計畫,在非都市計畫區土地劃設32區特定區,目前只通過6區,進行土地變更的公告程序中,明年1月18日公告期屆滿,業主即可送興辦事業計畫書,進行土地變更就地合法,讓其他苦盼不到的26區業主羡慕不已,不免抱怨中央審議步調不一致,以拖待變,欠缺公平。

縣府依照中央規定,在縣內非都市計畫區土地劃設總面積共88公頃的特定區,31區在特定農業區土地、1區在一般農業區,32區目前共有90家有臨時工廠登記證的廠商,經送中央審議,結果有6區、計11家工廠通過。

這11家工廠土地都坐落在特定農業區,依法可先調整為一般農業區再進行後續送興辦事業計畫書,申請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然後申請建照、工廠登記,就此取得正式工廠身分,就地合法。

11家工廠,10家在鹿港鎮、1家在福興鄉,地政處目前進行30天公告土地變更,公告期滿,宣告跨出擺脫臨登工廠身分的一大步。

尚未審議通過的26區工廠散落在大村、永靖、秀水、和美、社頭、芳苑、員林市、埔心、埔鹽、埤頭、溪州、彰化市等地。

有業者擔心,輔導計畫因「見光死」而卡關,質疑政府作為欠缺魄力和執行力。

對此,建設處長戴瑞文表示,該計畫案的精神在於輔導有一定營運規模的工廠成立專區,基本上工廠要設隔離綠帶、要有回饋機制、還要有相關處理污染設備,3項先決條件都要具備,縣府才會輔導,這不是就地合法化而是輔導走上正軌,若任其繼續非法經營污染環境,政府又無法收稅,也很不合理。

戴瑞文承認,目前中央審議放慢腳步,「後面26區很可憐,能不能過相當困難…」戴瑞文說,6區特定區審議過關,消息傳出後,引來環團、農團反彈和抗爭,指責政府變相鼓勵違法,內政部審議速度因而轉慢,不敢再審就先停住其他26區審議內容。

6區中僅1成在福興鄉公所的行政轄區。(記者張聰秋攝)

6區中僅1成在福興鄉公所的行政轄區。(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