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董氏籲:年節陪老人玩桌遊 失智風險少15%

2016/12/26 12:19

圖為南市長賴清德探訪長輩玩桌遊,受到長輩熱情歡迎。(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農曆年節快要到,董氏基金會今天就引述一份法國追蹤長達20年的研究,發現參與桌遊的人,比不玩桌遊的人,罹患失智風險少15%,基金會建議民眾,家中若有長輩,不妨將桌遊當成一份新年禮物鼓勵老年人參與。

這項法國研究,是從1988年開始,追蹤到2004年,隨機選出3777名65歲以上的居民進行認知、憂鬱和臨床失智狀態的測量,其中經常從事桌遊活動的有1181名,並安排2987參與者,接受至少一次的認知表現與憂鬱症追蹤,結果發現,20年下來,有參與桌遊的人,比不玩桌遊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少了15%。

台大精神醫學部一般精神科主任黃宗正表示,桌遊有三大特點,可以改善認知功能(如記憶力、注意力、判斷力和規劃力等)、增加人際互動與沒有氣候、地域限制等,是適合各年齡層一起共同參與的正向活動。

然而,桌遊對許多台灣老人家來說,還是相當陌生。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年假期間正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不妨將桌遊當成一份新年禮物,兒孫可以以漸進方式吸引老人家的好奇,並透過歡呼聲,增加玩的樂趣,不僅可增加社交互動,也有助於減緩老化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