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兜位?」高職生尋回台灣老地名的故事

學生用「地兜位?」海報,繪製出每個台灣特殊地名的故事。(記者翁聿煌攝)

學生用「地兜位?」海報,繪製出每個台灣特殊地名的故事。(記者翁聿煌攝)

2016/12/24 15:5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草屯」為什麼叫草屯?台灣人都拜觀音,為何只有桃園有「觀音」區?許多台灣的老舊地名,其實背後都有原因和有趣的故事,但是年輕世代都已經遺忘,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學生,製作專題時發想找出這些美麗的舊地名傳奇,並且製作成精美的海報與文創商品,也連結台灣的歷史情感記憶。

廣設科學生張佩雯說,「地兜位?」小組在討論製作專題的題目時,想到大家生活在台灣,周遭的有趣地名,背後都有好玩故事,於是找來台灣地名的書籍為本,利用假日出外實地探訪,除了太遠的外縣市無法前往,其他的都會到現地拍照及做筆記,希望作品能貼近地方特性。

學生翁靖嵐說,像是「草屯」的地名來自早期台中前往埔里的路途崎嶇,旅客往往走到草屯時,都得丟掉穿壞的草鞋,換雙新的再上路,因此舊地名為「草鞋墩」後改名草屯,海報以懷舊風格繪出堆成小山丘的草鞋,並且搭配學生自己的詩作「夫憩易草履,拾鞋屯成墩」,意境悠雅,令人印象深刻。

學生一共製作「草屯」、「觀音」、「峨眉」、「碇內」、「新莊」、「林口」、「草濫」、「柑腳城」、「錫口」、「梅山」等十處舊地名的解說海報,海報的形式特別仿照郵票的鋸齒邊緣形式,翁靖嵐透露,她們的夢想是將來大家寄信時,就用台灣各地的舊地名郵票,來延續台灣的文化記憶,「找回每一份土地的歷史情感」。

廣設科主任林蓓菁說,「地兜位?」小組的視覺效果融合古今,運用電腦合成及特效,重復古氛圍,還灑上金箔,畫面華麗感十足,是難得一見的佳作。

學生們以台灣老地名做為專題製作的主題,連結在地文化情感。(記者翁聿煌攝)

學生們以台灣老地名做為專題製作的主題,連結在地文化情感。(記者翁聿煌攝)

老地名海報作品也洐生許多文創商品。(記者翁聿煌攝)

老地名海報作品也洐生許多文創商品。(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