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門市場改建沒講好 攤商不滿柯市府亂放話

柯市府規劃2019年拆除改建南門市場,但與地方溝通不良,引發攤商不滿。(記者黃建豪攝)

柯市府規劃2019年拆除改建南門市場,但與地方溝通不良,引發攤商不滿。(記者黃建豪攝)

2016/12/23 16:21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政長柯文哲宣布南門市場將於2019年改建,按照規劃,南門市場將原地改建,2022年完工後與捷運萬大線車站共構。但地方反彈聲浪不斷,南門自治會甚至不滿柯市府屢次抹黑市場,連改建規畫都完全沒跟攤商談過。南門自治會長王銓國表示,現在市府連中繼地點都沒找到,「還沒決定的事情,不要到處放話」,害得顧客一直打來問市場要搬去哪,攤商都不耐煩了。

南門市場以南北貨、火腿專賣店等美食聞名,融合傳統市場與現代市場觀光特色,近年港澳日遊客大增,今年更獲經濟部認證為4星等市場與特色市場。目前地下1樓、地上1樓與2樓為市場攤商營業場所,3樓以上為市府各單位辦公室,隨著柯市府改建規畫陸續明朗,市府各單位自今年下半年陸續遷出,連管理機關的市場處都將在明年中遷至永樂市場。

但地方攤販無法接受的是,柯市府以市場建築主體是海砂屋為由,規劃將南門市場拆除改建,已對市場形象造成傷害,且改建期間的中繼地點始終找不到好地方,卻逕行宣布改建行程,把攤商瞞在鼓裡。

王銓國說,2011年土木技師工會對南門市場進行鑑定,結果顯示建築物氯離子含量未達海砂屋標準,當時決定市場只需做結構補強,不需要拆除重建,但柯文哲上任後,卻對外放話,聲稱「南門市場因為是海砂屋,所以必須拆掉」,事實上,市場是因為捷運萬大線動工,地方才願意配合遷建,但市府屢次強調南門市場是海砂屋,對靠名譽、口碑維生的市場而言,是相當大的傷害。

王銓國指出,南門市場要採原地改建,市場內270家攤商需要中繼市場,中繼地點最初屬意國語日報旁空地、捷四基地,但因為土地產權問題,國有財產署不願意提供,之後改為華光社區的特四、特五區,市府也曾對外宣布說要以那邊做為中繼地點,只是地緣太遠且為畸零地,不僅攤商百分百不同意,本地里長也強烈反彈,目前暫時作罷。

市場處坦言,市府本來要爭取華光社區的特二區,該處地點較近且環境較好,但國產署未同意移撥,因此暫時沒有更好的中繼地點。

王銓國說,雖然市府已經宣布要在2019年蓋好南門市場的中繼市場,並要攤商在完工後遷移,但南門市場屋齡年限可至2033年,在找到滿意的地點前,他們抵死不搬也有可能。市場處則表示,南門市場是公有市場,市府有權將場地收回,但盡可能不會走到這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