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鼻過敏不成眠 冬至後做這件事不再發作

2016/12/21 20:36

冬天貼三九貼以溫熱中藥敷貼背部穴道,可溫經散寒、祛風除濕,改善鼻過敏、氣喘。(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冬病冬治,冬至後可貼三九貼。39歲的張姓婦人10年來嚴重鼻過敏,尤其冬季天天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夜不成眠,經兩年做三九貼以溫熱中藥敷貼穴位溫經散寒、抵抗外邪過敏原,症狀大幅改善,終於能夜夜好眠,精神也變好。

中醫師廖先胤建議張小姐和鼻過敏和氣喘患者可按摩鼻翼兩側迎香穴預防、緩解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廖先胤指出,冬天風寒濕外邪入侵人體,是氣喘、過敏性鼻炎好發季節,有過敏性體質的患者大多是虛寒體質,三九貼利用冬至過後天氣最冷的時節,以溫經心散的中藥白芥子、肉桂粉、細辛等,敷貼在背部穴位可溫經散寒、祛風除濕和通痹止痛,增強免疫力並預防減緩症狀。

中醫師廖先胤建議張小姐和鼻過敏和氣喘患者可按摩虎口的合谷穴預防、緩解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過敏性鼻炎不會致命,卻很痛苦!」張婦不但嚴重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她說,眼耳口鼻更是騷癢得像千隻螞蟻在抓,半夜睡覺突然發作驚醒,但吃藥效果有限也檢測不出過敏原,家中不裝窗廉、不放布偶,裝設清淨機、消毒去塵也難有成效,失眠沒精神、工作效率差,經兩年冬貼三九貼,夏貼三伏貼,手腳冰冷、和鼻過敏症狀終於改善,很少發病。

冬天貼三九貼以溫熱中藥敷貼背部穴道,可溫經散寒、祛風除濕,改善鼻過敏、氣喘。(記者蔡淑媛攝)

廖先胤說,三九貼在冬至次日起連續三個第九天當日在背部大椎、肺俞、膏肓、脾俞、腎俞穴位敷藥,分別能提升陽氣、溫肺、健脾和補腎氣,統合10年國際醫學期刊報導,三九(伏)貼可減緩氣喘、過敏性鼻炎、減少治療氣喘的西藥使用量和增加肺功能。

廖先胤指出,依12時辰經絡循環,半夜11點至隔天早晨7時走膽經、肝經、肺經、大腸經到腎經,如果晚睡代謝不好又沒穿暖受寒,就容易過敏發作,建議早睡、注意保暖,可溫水泡腳和睡前喝熱牛奶預防改善症狀,另外按摩迎香穴、合谷穴也能增加鼻部血液循環、通鼻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