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公布調查:7成窮忙族滿意工作

勞動部今日公布一份調查,只要公司願意提供加班費或補假,超過5成的勞工願意加班。圖為颱風過後,台電人員忙著修復以順利供電的情景。(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勞動部今日公布一份調查,只要公司願意提供加班費或補假,超過5成的勞工願意加班。圖為颱風過後,台電人員忙著修復以順利供電的情景。(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2016/12/21 11:23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勞工平均工時世界排名第4長,將近一半的人月薪不到40000元,不過仍有近7成的勞工滿意現在的工作,你相信嗎?

勞動部今天公布105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統計,有69%的受訪者表示,對於過去一年整體的工作感到滿意,感到滿意的理由包含,職場的性別工作平等、同事間相處融洽、主管照顧員工等。不過仍有4.4%的受訪者表達不滿,原因則多為工作環境惡劣、勞動與薪資不成比例。

今年開始實施單週40小時工時的制度,但加班的情況仍存在。根據這份統計顯示,今年有44.2%的勞工曾被要求加班,平均每月加班時數為18.8小時,較104年略為下降。其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勞工有58.2%表示,過去一年曾經加班,其次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及出版傳播業。

近年通訊軟體發達,許多勞工的加班模式是遠距加班。13.2%的勞工表示,曾在下班後接獲服務單位以電話、網路、手機App或Line等方式,交辦工作且實際執行工作,平均每月時數為5.5小時,約占總加班時數的1/3。

不過這份調查也顯示,有超過一半的勞工表示,若公司為了維持產量或因短期業務需求,只要提供加班費或補休就願意加班;此外也有36.9%的勞工認為,只要能為公司盡一份力,願意配合公司政策加班。

有趣的是,這份調查也顯現出世代差異。談到加班的意願,45歲以上的受訪者中,有5成2表示願意為了公司而加班;44歲以下的受訪者,認為要給付加班費或補休才願意加班,比率逾5成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