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復興里冬至民俗活動 樹黨主席加入搓雞母狗

馬公市復興里舉辦冬至民俗活動,邀請里民前往搓雞母狗與作菜繭。(記者劉禹慶翻攝)

馬公市復興里舉辦冬至民俗活動,邀請里民前往搓雞母狗與作菜繭。(記者劉禹慶翻攝)

2016/12/20 19:1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傳統冬至除了吃湯圓外,還有搓雞母狗及作菜繭等民俗活動!今日馬公復興里舉行冬至民俗活動,在長進餐廳邀請里民們一同扶老攜幼;樹黨主席冼義哲也是該里里民,也前往與鄉親父老同歡。

由於澎湖僻處離島,早年先民物資環境不富裕,因此每年冬至以糯米搓揉家中飼養牲畜形狀,象徵保佑家庭圓滿、六畜興旺的意義,除了過節意義外,更含有三點水澎湖人精神,因此搓雞母狗成為澎湖立冬特殊民俗活動,立冬前夕處處可見各社區、村里舉辦搓雞母狗及作菜繭,凝聚社區村里民向心力。

今日復興里傳統冬至活動,不少耆老也前往參加,並談到過往澎湖冬至祭祖傳統習俗要搓雞母狗,以祈求先祖保佑家庭圓滿、六畜興旺。耆老們也向參與的青年講解,早年貧困,只在農曆新年宰牲祭祖,而冬至距離過年不遠,所以才用糯米做的雞母狗代替牲禮;一邊講解,耆老們還示範如何搓雞母狗給青年們看,頗有文化世代傳承之意。

返澎打拼的樹黨主席冼義哲,也是復興里(南甲)在地青年,偕同牽手舒羽涵與祖母共同出席,與鄰里鄉親同樂。冼表示,「冬至將至代表這一年即將過去,特別感謝南甲鄉親在競選立委期間的鼓勵。展望新的一年,願鄉親好澎友平安健康,也希望澎湖可以大發展!」

樹黨主席冼義哲也是復興里民,前往參加冬至民俗活動。(記者劉禹慶翻攝)

樹黨主席冼義哲也是復興里民,前往參加冬至民俗活動。(記者劉禹慶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