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6公分魚刺卡食道 七旬翁就醫撿回一命

七旬老翁食道異物感不斷,原來是卡了3.6公分大的三角形魚刺,最後以全身麻醉方式,利用硬式食道鏡才順利取出。(台北市立聯和醫院提供)

七旬老翁食道異物感不斷,原來是卡了3.6公分大的三角形魚刺,最後以全身麻醉方式,利用硬式食道鏡才順利取出。(台北市立聯和醫院提供)

2016/12/18 17:42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七十二歲翁日前吃魚時遭魚刺卡住,立即就醫求診,診所醫師取出魚刺,並叮囑若還存有異物感,需立即就醫,但到了下午異物感仍持續,最後到急診求助,經硬式食道鏡檢查,最後在食道內發現另一個3.6公分大的魚刺,經麻醉取出後,隔天順利出院,術後狀況良好。

收治病例的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醫師謝宇翔指出,這名患者求診時首先以喉纖維內視視鏡檢查,但無異狀,之後X光檢查發現在上食道有3公分的線型異物,當下安排胃鏡檢查,但胃鏡檢查沒有異常,在高度懷疑食道異物之下,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在喉環狀軟骨後方有一異物,進一步以耳鼻喉科硬式食道鏡檢查,終於在喉環狀軟骨後方的食道內發現一個3.6公分三角形魚刺,在全身麻醉下順利取出。

謝宇翔說,食道異物大部分可經由腸胃內科胃鏡取出,但如果太靠近食道出口的異物,且碰到死角無法取出,就須在全身麻醉下使用「硬式食道鏡」。過去食道異物的患者會有一直流口水或很喘等情況。不過這位患者雖卡了三角形魚刺但僅有異物感,屬少見情況。

明顯的吞嚥困難、劇烈疼痛等,都是食道異物的強烈警訊。謝宇翔說,一般食道異物診斷是根據病史、症狀、理學檢查、影像斷、內視鏡等工具,如果是銳利的、長型的、有化學性會造成黏膜侵蝕的異物,則需在12小時內取出,如果病人合併有呼吸急促者,更為緊急,需立即就醫。

他強調,食道異物是耳鼻喉科常見的急症,常見異物包括迴紋針、鐵絲甚至還有假牙等,及早取出對症狀影響甚大,建議症狀強烈者應至急診就診,症狀稍緩者,也應至耳鼻喉科醫師處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