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塑膠袋擴大限用前 環團:海灘已成天然掩埋場

這次淨灘的百位民眾沿著海灘,個個彎著身挖掘沙灘,其中不乏熱愛臺灣土地的外國人,以實際行動為自然環境盡一分心力。(圖由綠色和平提供)

這次淨灘的百位民眾沿著海灘,個個彎著身挖掘沙灘,其中不乏熱愛臺灣土地的外國人,以實際行動為自然環境盡一分心力。(圖由綠色和平提供)

2016/12/18 13:23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環署日前公告將擴大限用塑膠袋,並自107年1月1日開始實施,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號召近百位民眾到新北市沙珠灣淨灘,發現看似乾淨的沙灘上,卻埋藏了許多破裂塑膠袋、吸管、瓶蓋、漁網等廢棄物,在2個小時內,共清出2970公升(約90袋33公升專用垃圾袋)垃圾,顯示法令似乎遠跟不上污染速度,綠色和平阿根廷與義大利專案主任柯美詩表示,源頭減塑,從生活中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隨身帶著環保袋和餐具,再加上末端「撿塑」,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減少塑膠垃圾。

綠色和平表示,撿獲的垃圾塞滿一整輛清潔車,垃圾種類不勝枚舉,塑膠類佔量最多,其它還有休閒鞋、大型汽油桶、串燒店牌和牙刷等,垃圾的旅程足跡其實大多是從陸上流浪到海裡。

沙珠灣是北台灣衝浪勝地,看似美麗無瑕的金色沙灘,撥開沙子就發現藏有各式各樣的垃圾,包括許多廢棄塑膠製品經風化及日曬後,碎裂成細小塑膠片或微粒,混在沙子裡,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彩色石頭或貝殼,也難怪海洋生物會誤食。

綠色和平表示,不少微露一角的塑膠袋,輕輕拉起,彷彿一條紅白紗裙隨風飄逸,顯見塑膠袋相當泛濫。柯美詩(Maria Cecilia Calello),第一次在台灣淨灘,在半小時不到的時間,就撿滿了一袋垃圾,她說:「還沒動手淨灘前,根本想不到會在漂亮的沙灘上找到那麼多垃圾,原來台灣的海灘好像不僅有休閒功能,同時也是自然界的垃圾掩埋場。」

綠色和平指出,數據顯示全球海洋可能有約50兆件的塑膠碎片,海洋生物體內含有塑膠的新聞也時有所聞,面對清不完的塑膠垃圾,從生活中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隨身帶著環保袋和餐具,再加上末端「撿塑」,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減少塑膠垃圾。

也有父母帶著小孩身體力行,以實際行動教育下一代。(圖由綠色和平提供)

也有父母帶著小孩身體力行,以實際行動教育下一代。(圖由綠色和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