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5歲嬤伴90歲失智夫 「老老照顧」日增

八十五歲的秋霞阿嬤照顧九十歲的失智丈夫,無怨無悔。(記者葉冠妤攝)

八十五歲的秋霞阿嬤照顧九十歲的失智丈夫,無怨無悔。(記者葉冠妤攝)

2016/12/16 20:32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結縭60多年,老妻無悔照顧老夫!85歲的秋霞阿嬤,因曾中風、脊椎多次開刀,行走不便,卻獨力照顧90歲的失智丈夫長達13年,弘道老人基金會與金陵女中、開平餐飲科學生今一起到阿公、阿嬤家,布置耶誕風牆面、更煮了一桌好菜,讓秋霞阿嬤笑得好開懷,連寡言的阿公都比出了「耶」的手勢。

秋霞阿嬤說,阿公年輕時工作不穩定,60多年來都由她一肩扛起責任,四處替人洗衣、打掃、挽臉,賺取生活費用,兒子更是12、3歲就開始當學徒,負擔家中經濟,但因兒子沒有一起同住,老夫妻多年來幾乎是相依為命。

只是隨著年紀漸長,秋霞阿嬤的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再加上13年前阿公罹患失智症,有時候阿公一股腦兒衝向已賣掉的舊家,拼命在門口敲門,但阿嬤腳不方便,無法追上去制止,後來連左鄰右舍都會一起幫忙,將阿公帶回阿嬤身邊。

今天近10名弘道社工、學生到家裡作客,開平學生吳東明還特別秀廚藝,煮了一桌料理給大家圍爐,金陵女中學生則幫阿公、阿嬤戴上耶誕帽,阿嬤開朗地與學生一起跳舞、聊天,本來臥床的阿公也走下床,看著滿桌佳餚比讚。

弘道基金會指出,像秋霞阿嬤家這樣「老老照顧」的家庭,在邁入高齡化的台灣社會中將越來越多,基金會每年都會舉辦「寒冬助老,刻不容緩」計劃,幫弱勢長輩們大掃除、送年菜等,在新北、桃園有需求的長輩近450人,總經費250萬,但目前僅募到3成,盼民眾踴躍小額捐款、寒冬送暖,詳情可洽02-8991-3925分機222。

弘道基金會、金陵女中與開平餐飲科學生今拜訪秋霞阿嬤與張阿公家,煮了一鍋好菜開心提前圍爐。(記者葉冠妤攝)

弘道基金會、金陵女中與開平餐飲科學生今拜訪秋霞阿嬤與張阿公家,煮了一鍋好菜開心提前圍爐。(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