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園五房外環道動工 象徵八八風災遺毒「塵埃落定」

大車行經狹窄的屏63線。(記者陳彥廷攝)

大車行經狹窄的屏63線。(記者陳彥廷攝)

2016/12/15 22:2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重創南台灣的八八風災,天災禍害無遠弗屆至今!屏東新園鄉雙園大橋下方的屏63線,狹窄卻要負擔新園工業區的大型車輛使用,而從引道出來的車輛甚至還要在橋前趁橋上紅燈迴轉再往北,交通要道車禍頻傳,所幸五房外環道終於要開工,預計1年後該地交通就會出現新氣象!

為改善高雄與屏東間雙園大橋車流,以及新園工業區大型車輛穿越新園鄉五房村五房路造成的交通影響,屏東縣政府日前規劃闢建屏63線外環道路,今天開工,縣長潘孟安主持動土典禮,現場民選首長、民代雲集,全是為了見證困擾新園人已經數年之久的風災遺禍即將步入歷史。

原來在民國98年的莫拉克風災(八八風災),當時雙園大橋遭沖毀,但緊急改建卻未顧及當地交通情形所致,隨後的通車典禮反引爆居民到場陳情,與警方發生推擠,居民認為時任的中央政府只為趕工卻未替地方著想設引道,雖然時任交通部長毛治國當場承諾解決,但新引道與外環道卻毫無下文,就算103年9月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到場再度允諾興闢外環道,但仍被冷眼旁觀的居民譏為「選舉開工」場合,直到今天才終於開始動工,雖然滿地塵土飛揚,但卻象徵風災遺毒終塵埃落定。

工業大型車輛屈居於僅兩線的縣道天天行駛,常與學童腳踏車及汽機車爭道,造成險象環生。縣長潘孟安表示,當年重建因時程緊迫,中央雖緊急改建,卻未規劃設置匝道聯絡屏63線,導致引道必須經由貫穿新園鄉五房村屏63線再轉出,除民眾上下雙園大橋要繞道,連新園工業區的大型車輛都跟著爭道,車流大又道路狹隘導致車禍頻傳。

潘孟安說,期屏63線外環道闢建,能改善當地窘況,並促進地方生活圈整體發展,也會要求工程儘量能提前完工,盡速縮短造成地方鄉親不便的過渡期,還給當地更安全優良的交通與生活品質。

工務處處長楊慶哲簡報時指出,本計畫道路北端起於屏63線(五房路)五房橋南側平交路口,沿五房排水西岸往南至台17線雙園大橋引道東端交叉路口止闢建總長1.5公里、寬12公尺的道路,計畫獲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定總經費1.32億餘元,中央補助1.11億餘元,道路用地徵收及地上補償皆已公告發放,工程訂於105年12月15日開工,預訂106年12月14日完工,屆時外環道開闢後,將提昇該區道路交通安全及生活品質。

新園五房外環道今動工。(記者陳彥廷攝)

新園五房外環道今動工。(記者陳彥廷攝)

雙園大樓新園端,橋下車輛有專屬供迴轉、直行的罕見號誌。(記者陳彥廷攝)

雙園大樓新園端,橋下車輛有專屬供迴轉、直行的罕見號誌。(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