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敬老福利津貼正值轉型關鍵? 學者給意見

新竹縣是全台最早發放老人福利津貼的縣市,縣長邱鏡淳指出,此歷史共業已使得縣府財政面臨嚴峻挑戰,目前是調整、轉型的關鍵時刻。(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是全台最早發放老人福利津貼的縣市,縣長邱鏡淳指出,此歷史共業已使得縣府財政面臨嚴峻挑戰,目前是調整、轉型的關鍵時刻。(記者廖雪茹攝)

2016/12/15 00:15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在一場社會福利論壇會上表示,邁入高齡化社會,全台最早發放老人福利津貼的歷史共業,已使得縣府財政面臨嚴峻挑戰,目前是調整、轉型的關鍵時刻,縣府除盡力開源節流,也希望聽取學者專家等各方意見,在社會共識與縣政運作之間取得平衡點,以共度難關。

縣府社會處表示,敬老福利津貼每年以3、4000萬元的速度增加,目前符合條件的對象約2萬7000人,平均每月發出約8000多萬元,104年編列將近10億元預算;但津貼自9月起已暫停發放,期間2個月是行政作業,實際上是從6月份就沒發了。

對此,多名議員在11月的定期大會上提出質詢關切,邱鏡淳曾親口回應,會想辦法在農曆年補發一些。

明新科技大學昨天就在管理學院哈佛講堂,召開「從年金改革論新竹縣敬老福利津貼發放」論壇會,邀請學者專家為縣府的社福政策把脈。

邱鏡淳在會中表示,老人家的傳統觀念是身邊要留點錢,但縣府財政體質不佳,被中央單位要求全面檢討各種非法定的歲出項目。縣府除已克服困難將敬老福利津貼排富,也配合中央政策推動愛心醫療專車、樂齡學習中心、老人共餐等等多元化長照措施,照顧長輩,也期許透過學術研究分析,提供縣府檢討、調整、革新政策的參酌,攜手打造高齡友善城市環境。

其中,明新科大助理教授黃久泰統計,新竹縣自民國83年7月發放老人福利津貼迄今22餘年,總計發出350多億元,縣政負債也持續累積至目前約400億元,已達紅色警戒區,此津貼發放不但無法保障貧窮老人的經濟安全,更導致年輕世代加重負擔,加速世代衝突。

中正大學副教授鎮明常也認為,政府自97年推行國民年金後,新竹縣應把替代、過渡性的敬老福利津貼終止,或以其他方式進行改善,否則世代衝突將可預見,未來應更加重視身心照顧、居住休閒、社區環境、醫療健康等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