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生看這裡!中醫穴位按摩舒緩壓力

2016/12/13 10:31

大學學測即將在明年一月中登場,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示範按摩風池穴。(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大學學測即將在明年一月中登場,隨著考試的逼近,考生及家長的情緒也跟著緊張起來,卻也因此作息大亂、飲食不正常,進而引發疲勞、消化不良、抵抗力減弱等健康問題。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建議考生除可先試著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況,以平常心面對考試,也可從飲食習慣、藥膳食療到簡易穴位按摩,達到增加體力、舒緩壓力的目的。

大學學測即將在明年一月中登場,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示範用食指按摩睛明穴。(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提供)

K書、複習、再K書,正是準備大學學測的學生,最後衝刺階段的生活寫照。花蓮慈院中醫部指出,考生長時間苦讀,使得全身「氣」鬱結不通,中醫認為頭部是身體所有陽經交會之處,身體五臟六腑經絡之陽氣無不上會頭面,平時可藉由頭梳或手指按摩頭皮,讓頭皮上的經絡氣血獲得通暢,達到提神醒腦的作用。梳頭時要緩慢而規律的由前向後梳理頭髮,藉由梳齒按摩頭皮各區域,有利於整個大腦皮層運動或感覺功能的再活化,能神清氣爽有助於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大學學測即將在明年一月中登場,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示範按摩攢竹穴。(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提供)

而考生因為長時間坐在桌子前面,會比較有眼睛酸澀疲勞或肌肉的緊繃痠痛的狀況,這時候可以利用中醫穴位按摩來使全身氣血通暢。花蓮慈院指出,若用眼過度造成眼睛酸澀疲勞時可按壓眼睛周圍穴道,如位於内眼角上方凹陷處的睛明穴與眉頭內側邊緣的攢竹穴,若肩頸痠痛時則可以按壓肩膀的肩井穴和與後枕部的風池穴。

大學學測即將在明年一月中登場,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示範拇指按摩肩井穴。(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提供)

考生K書常猛灌手搖杯,含糖飲料喝多了,反而會更疲倦嗜睡,楊成湛說,推薦黨參、五味子、薄荷、紅棗等中藥材,製成茶飲,補氣開竅,提高專注力外,花蓮慈院中醫部最近推出多種自費中藥即飲包,其中「生脈保元湯」內含黨參、麥門冬、五味子、黃耆、甘草等補氣滋陰中藥可幫助腦部的運作,改善虛勞煩熱、肢體倦怠、口乾口渴等症狀,幫助考生補氣滋陰,提高讀書效率、增進睡眠品質,順利應考。

楊成湛說,即飲包是有治療效用的處方用藥,必須經過中醫師看診後開立處方,仍是需要經中醫師診斷辯證論治開立最適合的中藥來調理。另外像是遠志、石菖蒲、麥冬、川芎等醒腦中藥,除了讓考生能有更清楚的思路外,對用腦過度的上班族也適合。眼睛痠澀疲勞可服用枸杞、桑葉、菊花、夏枯草等明目中藥。甘草、浮小麥、大棗、百合等安神中藥,可以舒緩考試壓力,睡眠品質不好的考生也很適合。

楊成湛提醒考生,讀書一個小時休息10分鐘,每週至少運動2至3次,每次30分鐘,以出汗為原則。另外每天500下甩手運動可以讓四肢獲得應有的伸展,疏通全身的氣機。

考試當天或前一週的飲食以清淡易消化食物為佳,放鬆心情沉著應戰,才能發揮最佳實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