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精栓塞治療肝癌 男子竟酒醉一星期

2016/12/12 23:01

醫師許維中指患者罹患肝癌有4.8公分大,而且緊臨大血管,加上身體狀況特殊,許多常規療法都無法使用。(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61歲肝癌第3期患者進行酒精栓塞治療,將純酒精注入肝腫瘤以殺死癌細胞,竟然酒醉一個禮拜、醉茫茫胡言亂語,家人還以為他瘋了,後來才發現他是對酒精敏感出現酒精性譫妄症。

患者罹患肝癌第3期,肝腫瘤有4.8公分大。(記者蔡淑媛翻攝)

今年肝腫瘤將近5公分大,加上曾換過腎等原因難以嘗試許多常規療法,後來接受口服標靶和標靶子光子刀治療成功縮小腫瘤,勇敢面對抗癌人生。

患者經標靶光子刀的放射治療,肝腫瘤縮小至2公分,預估會持續萎縮變疤痕。(記者蔡淑媛翻攝)

澄清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許維中說,這名患者病情特殊,許多常規治療都無法使用,首先是免疫療法,由於接受過腎移植而服用免疫抑制劑也無法停藥,其次患者對酒精有敏感的反應,不宜再酒精栓塞。

第3是他沒錢再去做昂貴的質子治療,第4就算想換肝,不但曠日費時,可能等不到捐肝就喪命,也因腫瘤太靠近大血管而無法開刀,5項治療都不能做,曾讓患者陷入絕望。

但患者病情符合健保條件申請到口服標靶藥物服用,並進行一個月共20次的6D標靶光子刀放療,健保也有部分給付,經內外雙標靶治療後,追蹤檢查腫瘤已縮小到2公分,現仍持續服用口服標靶藥,預估會持續萎縮成小小的疤痕。

許維中提醒,B、C肝炎患者應定期追蹤檢查,而肝癌患者也不要放棄任何希望,目前肝癌治療方式多,健保也有很好的醫療照顧。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