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歲童易打噴嚏流鼻水 求醫才知有小兒過敏

2016/12/12 22:12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指出,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的優點可以讓病童獲得周全治療與調理。(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十歲陳小弟有過敏性鼻炎,季節變化時易打噴嚏、流鼻水、咳嗽,家人原以為只是單純過敏性鼻炎,求醫後發現幕後藏鏡人竟是「小兒過敏」。市立安南醫院以小兒過敏中西醫合併治療,成功改善陳小弟的過敏體質。

 陳小弟在上個月因肺炎到安南醫院住院,出院後雖已無發燒,但仍有咳嗽,咳嗽嚴重時還引發嘔吐、胸悶痛,清晨咳嗽較嚴重。家人帶陳小弟到安南醫院二度就醫,醫師進一步檢查出陳小弟有小兒過敏症。

 安南醫院小兒科醫師賴以修表示,過敏性疾病是十八歲以下兒童第三大常見的疾病,有高達三分之一孩童受影響,常見過敏性疾病表現在腸胃道、皮膚、眼睛與呼吸道的過敏性鼻炎及氣喘。造成過敏疾病成因很多,遺傳體質因素占部份,後天環境(包括空氣汙染、菸害)、過敏原曝露、感染、天氣變化(包括溫差與濕度)、生活作習、體能活動甚至情緒壓力等,都會引起過敏疾病發作。

 安南醫院中醫師林莉華指出,中醫治療過敏性疾病,在急性期與緩解期的辨證重點有所不同,以氣喘為例,急性發作期主要辨寒熱,治療寒邪應溫、熱邪應清,應先治其標,先把發作的症狀緩解;緩解期主要辨虛實,以扶脾益腎兼固肺氣,調理臟腑功能,在未發病期間則以扶正氣為主。

 安南醫院表示,中醫治療在急性期時,可以增加西藥的療效,降低症狀嚴重度;緩解期時,以調養肺、脾、腎出發,增強免疫力,提升對過敏原的耐受性,降低過敏發作次數,調養並改善過敏體質,在中西醫合作治療下,病童可以獲得較周全的治療與調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