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知何時來取締 彰化逾6千家違章工廠皮繃緊

彰化縣是傳統製造產業的大本營,特定或一般農業區工廠林立,輔導業主合法經營,是中央和地方一致目標。(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是傳統製造產業的大本營,特定或一般農業區工廠林立,輔導業主合法經營,是中央和地方一致目標。(記者張聰秋攝)

2016/12/12 19:5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去年(104年)6月2日,是未登記工廠補辦臨時工廠登記最後期限,彰化縣卻有6000多家沒有工廠臨登的違章工廠,有鑑於連夾縫中求生存、被輔導取得合法經營的條件都喪失下,不少業主為違章工廠成環保團體箭靶,為不知何時有人上門取締開罰而提心吊膽,業主直言乾脆關廠退休。

依照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取得臨登的工廠,在109年6月2日前需取得合法登記,今年到目前為止,全縣共1332家通過補登臨登工廠的資格,使得全縣現有工廠登記的家數約1萬餘家。

彰化縣是傳統製造產業的大本營,縣內尚有6000多家連臨登都沒有的違章工廠,坐落在特定或一般農業區的都市計畫區和非都市計畫區,包含彰化市、和美鎮、鹿港鎮等鄉鎮。

不願具名、從事塑膠射出的業者指出,按照現行法規,即使取得臨登也只代表輔導期內不被取締,臨登到期保護傘自動失效,視同沒工廠登記,而連臨登都沒有的就更慘了,政策表明要業主遷廠買合法土地蓋工廠,但這些政策說穿要資金雄厚的業主才玩得起,以代工為利潤的傳產工廠,小廠沒資金,無解套的空間。

該名業者表示,坊間不動產買賣交易,縣內海邊丁種建地每坪喊價到10萬元,小工廠300坪用地,就要花3000萬,工廠1年營收才幾百萬,連砸錢遷廠的本錢都沾不上邊。

縣內從事傳產代工經營者,不乏5、60歲,面對經營環境變遷迅速和困境,已有不少五金相關業者乾脆關廠退休。也有模具業者指出,環保意識高漲、消防安檢嚴格,在自家農地經營2、30年的工廠,如今得隨時擔心遭到取締開罰,真的做不下去,只好退休。

對於業者的憂慮,縣府建設處副處長劉玉平指出,輔導工廠合法經營是中央和地方共同一致的政策,工廠合不合法的癥結點在於地目,解套的方法很多,縣府已在縣內臨登工廠密集區劃設32區特定地區,輔導業者經由土地變更和回饋機制就地合法,當中已有6區業主已陸續提出興辦計畫,其他26區審議中。

劉玉平表示,工廠若不在前述特定地區,縣府釋出都計區內高速公路彰化交流道特定區解編,整合2公頃以上土地,即可取得農業區變更工業區的門檻規定,還有中央力推「田園化生產聚落」概念的輔導計畫。

劉玉平指出,業主也可循民間自辦工業區模式,取得5公頃以上土地變更地目,福興鄉加興公司就是成功案例,或者,直接遷廠到縣內仍有閒置土地的工業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