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柳川景觀河岸 全台首座採低衝擊開發

柳川是全台首座採低衝擊開發的景觀河岸。(記者黃鐘山攝)

柳川是全台首座採低衝擊開發的景觀河岸。(記者黃鐘山攝)

2016/12/12 19:31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市柳川整治年底完工,是全台首座採低衝擊開發的景觀河岸,河道內已可看到魚兒悠游其中,連對水質要求極高的「豆娘魚」也回流,水利局長周廷彰今日說,經汙水截流淨化,柳川汙染指標值已大幅下降,水質將安全無虞。

水利局表示,柳川整治分為兩期,第一期自崇德柳橋至中正柳橋,汙水截流工程施作家庭汙水礫間曝氣淨化作業,淨化水排入第二期中正柳橋至南屯柳橋,每日可截流2.7萬餘噸汙水,透過下水道輸送至福田水資源中心改善水質。

水利局指出,柳川整治為台灣首例低衝擊開發的河岸空間,有大量入滲設施,兼顧防洪、水質與景觀,年底啟用開放後,台中將成為能吸水的「海綿城市」後續將透過音樂會、創意花圃競賽、元宵活動等,吸引民眾親近河岸。

周廷彰表示,環保局三民柳橋監測站的河川汙染指標值已從103年接近嚴重汙染下降至輕度汙染,減少近一半主要汙染物,溶氧量也提升2倍。景觀河道甚至可見對水質要求極高的「豆娘魚」,顯見柳川水質已大幅改善。

水利局表示,上游殯儀館的汙水排放已設有汙水處理設施,東興市場汙水排放也設置油脂分離器及雨汙分流改管,並在當地周邊投入15億元進行汙水下水道工程,未來更將設置河川水質看板,確保柳川水質安全。

此外,綠川、旱溪大康橋、軟埤仔溪、筏子溪整治工程陸續進行中,未來整治同樣兼顧水質、防洪、景觀,將分別導入公共藝術與大型活動舞台、輕艇訓練場所、地景藝術等,多元打造台中親水空間,重現都市河川之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