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光客破千萬早8天 學者提醒:挑戰在明年

陳家瑜表示,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的國家,如果旅遊業要向南走卻又擔心沒有適合的人才,國內有不少的在學僑生、外籍生或新住民可以協助。圖為中原僑生聯誼會舉辦「僑生文物展」,安排不同國家的服裝走秀。(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陳家瑜表示,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的國家,如果旅遊業要向南走卻又擔心沒有適合的人才,國內有不少的在學僑生、外籍生或新住民可以協助。圖為中原僑生聯誼會舉辦「僑生文物展」,安排不同國家的服裝走秀。(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2016/12/11 23:3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今年來台灣旅遊的觀光客人數在昨晚正式突破1000萬人次大關,較去年早八天,中客不來的影響看似不大,學者黃正聰認為這與政府積極拓展重點國家的旅客有關,不過學者陳家瑜提醒,不該高興得太早,因為明年台灣將面臨整年度的中客限縮政策,能否維持今年的水準才是關鍵。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指出,中客的確是台灣主要的觀光客來源,平均大約佔了總觀光客人數的四成,但不要忘了,還有六成的旅客來自日、韓、港澳等重點國家、地區,在中客下降的同時,來自這些地方的觀光客把人數撐了起來。此外,雖然中國團客人數下降,但自由行的散客人數也有上升的趨勢,雖然人數無法和團客相比,但仍是不無小補。

不過陳家瑜提醒,中客限縮政策是今年下半年的事,也就是說今年的1000萬名觀光客,數字仍受大量中國團客影響。她進一步指出,在中國的政策沒有改變的情形下,明年台灣將面對一整年的中客限縮,其他重點國家的觀光人數能否填補這一大缺口,值得注意。

對於明年可能面臨的挑戰,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指出,已有不少旅行業者在追求轉型,開發新的旅遊路線與行程。他認為這次中客緊縮政策,對台灣的觀光發展是一個正面的契機。

除了觀光局長期投入耕耘,向日韓等國宣傳台灣旅遊外,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不少的旅遊業者紛紛到東南亞各國踩點、推銷旅遊行程。黃正聰建議,東南亞仍是屬於一個較不熟悉的市場,因此政府應該積極協助旅遊業者組成工作圈,讓想要經營東南亞旅客的旅行社能夠相互協助與分工,一起把餅做大。不過他也提醒,要記取中客團的教訓,平均發展,而不要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陳家瑜表示,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的國家,如果旅遊業要向南走卻又擔心沒有適合的人才,國內有不少的在學僑生、外籍生或新住民可以協助。她建議,未來政府可配合政策,修改外籍人士在台就業的相關規定,藉由鬆綁法規,不但對觀光業有所助益,而且能夠吸引優秀的人才投入旅遊業的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