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徑金牌選手淪街友 種菜收成分送弱勢兒少

阿展種菜體悟人生,等待重新奮起。(記者洪定宏攝)

阿展種菜體悟人生,等待重新奮起。(記者洪定宏攝)

2016/12/09 16:31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曾是田徑金牌選手的「阿展」,在北部工作不順遂,回到高雄當臨時工,卻因脊椎受傷失業,因為不願造成胞姊負擔,甘願當街友。但阿展沒有忘記「要重新奮起」的承諾,接受街友服務中心指導學種菜,領悟到「等待」的人生哲理,因為「我什麼都願意做,很快就能找到工作」。

現年53歲的阿展,國中時即嶄露跑步天分,獲保送高中及大學體育系,大三時參加高雄市南區運動會,在100公尺、200公尺項目,分別以10秒7、21秒9打破大會紀錄,奪得金牌。

但阿展對運動沒興趣,畢業、退伍後,為了幫忙家計,他到北部的酒店及舞廳工作,卻因客人賒帳不付,害阿展被扣薪、負債,連蜂窩性組織炎差點截肢的醫藥費都付不起。

後來失業多年,吃光老本,回到高雄當臨時工,原本足以支付房租的工作,卻因他不慎跌落消波塊,導致脊椎受傷必須復健而泡湯。付不起房租、又不願造成姊姊負擔的阿展,2年前淪落街頭,在公園餐風露宿,還被地痞流氓勒索,甚至因衛生條件差,罹患皮膚病。

但阿展沒有自暴自棄,還存有赤子之心的他,會主動幫公園清潔婦打掃,清潔婦則分享餐食給他。

阿展曾對姊姊承諾說:「我會好好生活下去,妳不要擔心。」所以在街友服務中心養病期間,他會幫忙打掃、刷油漆、學種菜,也嘗試到大賣場應徵清潔工作,可惜因眼睛病痛尚未痊癒,大賣場先找人遞補,導致阿展又得重新找工作。

但阿展未因此受到打擊,他樂觀地說,「沒關係啦,再找就有。」還搬出種菜心得強調,必須不定期查看、澆水,也擔心被蟲蛀掉,要細心照顧才能收成,「人生就是這樣,必須耐心等待」。

今天阿展將收成的湯匙菜及小白菜等蔬菜,送到西區兒童少年社區照顧服務中心,給弱勢小朋友加菜,小朋友歡喜的表情,激勵阿展重新奮起。

阿展採摘新鮮蔬菜,幫弱勢小朋友加菜。(記者洪定宏攝)

阿展採摘新鮮蔬菜,幫弱勢小朋友加菜。(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