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構音異常 語言治療師引導建立正確語音

2016/12/08 21:40

構音異常可透過語言治療師引導,建立正確發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5歲的陳小弟雖能以「大人」語氣表達事情,但當開始學會說話時,常常因為發音問題,導致父母聽不懂孩子的意思,甚至經常因無法被聽懂而被要求再講一次,令孩子感到挫折,起初父母以為發音異常長大就會自然恢復,直到語言治療師介入引導,從發音矯正,再利用模擬發音方式,逐步建立正確發音,終於讓陳小弟順利建立自信。

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語言治療師李家汎表示,發音不清是學齡前孩童常見錯誤,如阿公念成阿「東」,臨床上稱為「構音異常」,通常造成孩童「構音異常」有聽力異常或是發音器官構造問題等二大因素。

李家汎解釋,聽力問題如耳垢堵塞或是孩童常見的中耳炎等,一般只需透過耳鼻喉科門診及聽力檢查就可排除,但若是發音構造如唇、舌、上顎等出現缺損或是神經肌肉控制不佳,則需透過醫師門診檢查,若上述因素都排除,且孩童到4歲發音清晰度仍不佳,則可以尋求語言治療師協助。

孩童語音發展有其一定歷程,約二歲可發展50%,4歲左右則可發展出大部份語音,僅發音複雜的捲舌音如ㄓ、ㄔ、ㄕ,發音相對困難的唇齒音ㄈ及複韻母等會發展稍晚,但通常約在六歲前所有語音均會發展完成。

李家汎指出,語言治療師會根據孩童年齡、能力與錯誤類型,設計不同治療目標,如年齡較小會運用視覺提示,以「照鏡子」的模仿方式,模擬出正確語音,接著維持語音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正確使用。

她也建議,「除語言治療師引導外,家長也須落實居家練習,孩童的進步會較快,效果也較能持續。」

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楊宗翰補充說明,構音異常在門診屬常見症狀,部分孩童會隨年齡增長自然改善,建議家長在嬰兒出生8個月後發現孩童對聲音未見反應,或是對語音反映較為遲鈍,建議至門診做相關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