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習歷程檔案被罵翻 立委質疑淪造假平台

立法院教委會今天審查教育部明年度預算,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被各黨派立委們罵翻,有立委質疑恐淪造假平台。(記者林曉雲攝)

立法院教委會今天審查教育部明年度預算,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被各黨派立委們罵翻,有立委質疑恐淪造假平台。(記者林曉雲攝)

2016/12/08 16:5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大學考招連動改革方案,扮演「申請入學」的關鍵「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在審查教育部明年度預算,立委不分黨派砲聲隆隆,認為將淪為造假平台、白做工、仍是考試分數決定一切,對明年花3千萬補助大學設置招生專責辦公室,立委們也質疑是壘床架屋,多持保留態度。

教育部在推動及改進大學招生制度,明年編列2億173萬8千元,其中有2千萬將用於推動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庫建置,3千萬用於推動大學設立招生專責辦公室,立委共提出14案,主張應予凍結或刪減部分預算。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直批,學習歷程檔案最後將淪為鼓勵學校造假平台,愛怎麼寫都可以,誰知道是不是造假,訂一個政策忙死大家,讓大家想辦法作文比賽。

立委張廖萬堅也質疑,大學考招改革弄到最後,一定會變成國中升高中現況,最後仍由占比30%的會考成績決定,要學生提平常的學習檔案,為求公平量化,就會變成大家的學習歷程檔案都一樣,如同現在升高中的多元表現,學生只是白做工,因此一定要凍結相關預算,在明年6月完成學習歷程檔案之前,必須先舉辦公聽會。

立委柯志恩表示,在學測58到60分的中間,大學才會看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學習歷程檔案是把面試資料公式化,學生填的半死,老師還是看學測成績的門檻,台大最希望用分數挑選學生,用更艱深題目去挑選學生;立委蘇巧慧質疑,她申請美國學校,美國也沒有把全部學生都建立一個資料庫。

立委陳學聖也質疑,目前大學申請入學已有審查機制,未來還要為了審查學習歷程檔案,另外再設招生辦公室、另外聘人,有疊床架屋的疑慮。不過,立委柯志思認為,大學教授只管研究,找專業人員審查入學資料,有其必要。立委蔣乃辛認為爭議太大,原主張刪5千萬元、凍1億元,委員會決定凍3千萬元,另排教育部專案報告。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學習資料庫的概念是平常就累積升學資料,不要到了高三下才準備資料,著眼於便捷化,學習歷程檔案也可解決高三下學習空窗的問題,教育部要求招聯會提出的改革方案必須具體化,讓家長和學生清楚了解,大學招生雖由招聯會決定招生方式,但最後還是要由教育部核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