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安樂死合法? 衛福部:至少3年後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病人自主權利法」在2019年才會實施,屆時才會討論和評估安樂的可行性。(食藥署提供)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病人自主權利法」在2019年才會實施,屆時才會討論和評估安樂的可行性。(食藥署提供)

2016/12/07 22:0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資深媒體人傅達仁昨(6日)上書蔡英文總統,陳請台灣能夠通過「安樂死」法案,他願以自己當台灣「安樂死」合法首例,但我國目前仍不能行使安樂死,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病人自主權利法」在2019年才會實施,屆時才會討論和評估安樂的可行性。

高齡84歲的資深主播傅達仁因近年健康狀況不佳飽受折磨,昨日親筆上書給蔡英文總統表示「希望通過安樂死法案」,並願意以自身做為安樂死合法之首例。總統府今下午表示已收到來自傅達仁的陳情信,並回應「會針對具體的內容做進一步的了解,且會請相關單位來協助處理,同時也請傅達仁先生保重身體。」

我國在2000年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可在健保卡上註記拒絕心肺復甦或接上維生器,避免生命末期搶救增加病患痛苦;而今年1月6日「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將範圍擴大到昏迷者、嚴重失智者、不可治癒的疾病等人都能適用,且在2019年後實施。

石崇良說,現行的安寧緩和條例和未來的病人自主權利法都算是消極的被動作法,而安樂死是由醫師主動讓患者死亡,兩者差很多;石崇良說,目前沒有計畫討論安樂死,至少得等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後,檢視實施面是否有不足,才會進一步討論安樂死。

目前安樂死合法的國家中,最有名的是荷蘭,須病人意願,且醫師證明病人正處於「不能減輕」和「不能忍受」的痛苦中,醫生和病人之間也得先達成共識才能實施。

另外,包括瑞士、美國部份州也能實施安樂死,但有些安樂死案例也引發不小爭議,讓社會討論生物倫理學、人權和監護人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