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即時新聞金芭樂風雲榜 蘋果日報摘總榜主后冠

台少盟、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台灣防暴聯盟等多個公民團體組成評審團,今天公布新聞金芭樂風雲榜,結果蘋果日報及動新聞摘下總榜主后冠,顯示報導內容方向與民眾期待有落差,仍有改善空間。
(記者陳炳宏攝)

台少盟、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台灣防暴聯盟等多個公民團體組成評審團,今天公布新聞金芭樂風雲榜,結果蘋果日報及動新聞摘下總榜主后冠,顯示報導內容方向與民眾期待有落差,仍有改善空間。 (記者陳炳宏攝)

2016/12/07 12:23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為了凸顯網路即時新聞報導品質問題,台少盟、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台灣防暴聯盟等多個公民團體組成評審團,今天公布新聞金芭樂風雲榜,包括由1466位網友票選出9個類別的金芭樂榜主,以及年度總榜主,結果蘋果日報及動新聞在兒少新聞、犯罪暴力新聞、自殺新聞、社會運動及抗爭新聞4類都拿下榜主,摘下總榜主后冠,公民團體呼籲媒體應該加強自律。

在兒少新聞類中,蘋果日報及動新聞,在5月25日報導的某件少年弒母案中,用聳動誇大標題,以及詳細文字、模擬圖與影音內容,過分描述犯罪與暴力細節,多位閱聽人均表示報導描繪犯罪過程太過寫實兒,不僅令人感到害怕、噁心、也容易引發兒少或有心人士模仿,建議報導簡單明瞭就好。

最後77%閱聽人對此新聞反感,60%閱聽人不想再看第二次,該則新聞也獲得131顆金芭樂,占整體比例23%,拿下兒少新聞金芭樂榜主。

其中媒體改造學社執行秘書田育志也特別針對蘋果華航空服員罷工獲社會運動與抗爭新聞金芭樂榜主,提出說明。

田育志指出,該則事件除空服員訴求外,許多媒體都在空服員外大作文章,不管是標題或內文,都對性別刻板印象大作文章,模糊罷工焦點。

田育志強調,目前許多即時新聞,都是媒體轉載公眾人物或演藝人員的臉書作為素材,其中蘋果日報6月24日的報導《華航空服員罷工 鳳梨王子:全台灣最正的罷工》,直接擷取鳳梨王子臉書的原文、圖,摘錄出94個字,再轉錄第三次原文,讓閱聽人覺得無新聞價值原因之一。

田育志指出今年網路興起,不管是傳統報紙轉網路,或是原生網路媒體,都更要注意到網路媒體發達的現在,媒體扮演的守門人角色應該更為重要,而不是只是單純的轉載臉書或PTT,就成為一則新聞,那對閱聽眾、兒少而言,是無法判斷是不是一則重要的新聞。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網路即時新聞報導越來越多元,但產製過程中,是否有投入更多的人力,針對不同新聞做更好的把關?如果網路媒體沒有做好自律,恐怕會引起更多公民團體發動閱聽人共同抵制。

此次金芭樂風雲榜,是針對自由電子報、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蘋果日報及動新聞、NOWnews、ETtoday東森新聞雲,進行票選。

蘋果日報及動新聞,在5月25日報導的某件少年弒母案中,用聳動誇大標題,以及詳細文字、模擬圖與影音內容,過分描述犯罪與暴力細節,獲得131顆金芭樂,成為本次最芭樂的大贏家。(記者陳炳宏攝)

蘋果日報及動新聞,在5月25日報導的某件少年弒母案中,用聳動誇大標題,以及詳細文字、模擬圖與影音內容,過分描述犯罪與暴力細節,獲得131顆金芭樂,成為本次最芭樂的大贏家。(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